目前分類:新入手多肉 (52)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九月二十三日是節氣秋分,隔天便是中秋節,今年的秋意真的來得特別早~~

秋分之後就要進入晝短夜長的秋冬了,是多肉開始變美的季節,也是可以開始安心購入多肉(特別是景天科)的季節啦!不過百合科我都沒在管季節,四季皆可購入!

目前海上也有個颱風潭美有可能會侵襲台灣,不過我看的天氣預報說颱風往北移的機率較高,Windy的預測路線也是往北移,但是會擦過台灣東北部...希望可以再往北移一點讓台灣這次也能全身而退啊~~

 

 

342壽(歌別夫人?Haworthia pulchella var.globifera)

DSCF6813.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八日是節氣白露,這段期間因為日夜溫差大容易結成露水 附在農作物上面、所以先人把這節氣稱作『白露』

而進入九月後一直不見蹤影的太平洋高壓也終於回歸,恢復成高溫炎熱的天氣了~~但是在接連七八月不停下雨的天氣後,可以每天都看到大太陽真的非常感動啊啊啊

二十三日是秋分,而恰好二十四日是中秋,即使是南部,早晚也會開始感覺到涼意了吧~~

 

瑪麗蓮

DSCF6743.JPG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月七日是節氣立秋,雖然時節已經是秋天了,但在台灣至少要等到中秋過後才會感到涼意吧~~

個人覺得今年的夏天沒有以往的難熬,常常關注的即時天氣預報說是因為太平洋高壓一直飄在高緯度的地方,所以台灣雖然白天炎熱但夜晚常常因為午後雷陣雨而變得涼爽,不致於到整天都熱得受不了

而且似乎也因為太平洋高壓飄遠,今年幾乎沒有什麼颱風侵襲到台灣,本來還擔心沒有颱風會不會缺水...結果水庫水量似乎因為時常出現的午後雷雨還挺安全的XDD

不論如何,希望天氣可以這樣平穩下去直到十月,年紀大了搬一次多肉都感覺身體要散了...

 

水晶康平

DSCF6572.JPG

DSCF6574.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二十三是節氣大暑,那天真的是非常非常熱...不過這多虧了午後雷陣雨,白天雖然悶熱,但是下過雨後晚上倒是很涼爽

前一篇有提到,我這個月真的太放縱買了不少百合科,發了這篇之後我就會乖乖的綁手了...真的T-T

 

狼蛛

DSCF6512.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七月七日是節氣小暑,再過幾天到了二十三日便是節氣大暑了,不過在台灣大小暑並不是夏天最炎熱的時期,八月的立秋和處暑才是最熱的時候...

而且在最熱的八月過後,還得熬過最悶的九月,一直到十月左右才會漸漸轉變為適合多肉的天氣...還有兩個多月...我要加油!

在六月的衰事連連後,運氣突然開始好的一路順暢,因為心情很好再加上好幾個多肉賣家都正好在七月上架結果我就...手滑買了不少XDD(喂!)不過算算真的是買的太超過啦,該冷靜下來了>__<

順帶一提,七月十日瑪莉亞颱風來襲但是台南根本完全沒影響!但因為瑪莉亞是強颱我還是以防萬一的把多肉搬進室內,但是除了風稍微大了點外連一點雨都沒下啊!XDDD 好喔好喔好喔我就當做搬肉練身體吧OTZ

這禮拜又有一個颱風要來,跟瑪莉亞比起來結構相當的鬆散呢~~(咦)雖然會帶來水氣但基本上不影響台灣,太好了這次可以放心不用搬多肉啦~~

 

紅岩玉露

DSCF6450.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月二十日是節氣榖雨,照理來說是個多雨的時節,但是實際上多雨的只有北部...南部再不下雨要缺水了啊!!!

但是換了階梯花架之後下雨也挺傷腦筋的,用層架時我只要在最上層放一塊塑膠版就可以遮雨了,但階梯花架卻是完全無法遮雨,只好雨後噴殺菌其他順其自然啦...

個人在進入三月後就不會再買景天科的多肉了,除非是現場買的穩根帶盆的那種,現在買無根或裸根的景天科風險都蠻大的,如果不能在進入夏天前發根進入穩定狀態恐怕就無法渡夏了...

不過相比起來,百合科雖然也有風險,但是陣亡率跟景天科比起來低的多了,基本上這幾年我在盛夏買的百合科9.9成都有安全渡夏,真要比較注意的就是寶草系的吧,跟玉露和壽系比起來夏天的時候更容易突然爛掉呢...

 

6-17皮克大

DSCF5002.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經過二月十九日的雨水,接下來就要進入節氣驚蟄了,春天的腳步也走了快要一半了

都說春天的天氣多變,南部最近的天氣也都忽冷忽熱的,雖然這幾天很溫暖但是下禮拜似乎又要變冷了...果然在過端午節之前都不能輕忽天氣的變化啊

這次新入手的多肉其實在開工後就收到了,但是因為年前忙的要命導致我放假與過年後都無比懶散,加上老是遇不到好天氣拍照(討厭在陰天拍照)所以這組照片拖到了三月才出現XDD

 

日月潭

DSCF4707.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月四日是節氣立春...雖然是春天的節氣但我記得那天簡直冷到生無可戀了啊啊啊啊囧

二月初接連兩波寒流真的相當厲害,整整凍了十天,而且因為太冷了一直拖到這兩天房子裡才終於有回溫的感覺...

今天是除夕,接下來的新年假期基本上都是回暖的好天氣,不過二月基本上還是寒流好發期,千萬不要太過掉以輕心啊囧

二月十九日則是節氣雨水,照理說春雨過後天氣就會慢慢回暖了,多肉也會因為氣溫回升開始進入春季的生長期

 

黃金熊貓兔耳

DSCF4604.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月二十日是節氣大寒,不過今年的大寒不太冷,有種說法是「大寒不寒、春分不暖」,表示冬天延後了可能一直到春分都還不會變暖,到底會不會如此呢?也只能拭目以待啦XD

這週日又來了個強烈冷氣團,本來說有可能變成寒流,現在看來應該不會了,但因為會下雨所以體感溫度會更低...

南部過了相當溫暖的一週,也該回到冬天該有氣溫了~~而且這樣多肉才會變得更美啊

 

青之妖精

DSCF4167.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過了節氣小寒之後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伴隨緊接而來的寒流,台南這幾天也體會到了10度以下的低溫,這波寒流影響到週六,之後便會緩慢回溫了

也多虧了寒流前那一波水氣,我的多肉們都喝雨水喝的飽飽的,原本一些乾癟的多肉也變得飽滿起來了!所以在生長季時如果多肉一直乾癟不飽滿也許就是因為水喝不夠造成的,更不用說我大多數的多肉都是種在水份散失快速的素燒盆中了...

不過百合科我就不太敢放任它們淋雨,因為有過水喝太多葉窗裂開的經驗...囧 幸好南部這次的雨水不算太多,不然把百合科移到避雨處又要擔心它們要徒長啦~~

 

藍色蒼鷺

DSCF4043.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這三株新入手多肉在去年年底就已經收到了,只是我忙著打前面兩篇網誌所以拖到現在才發XDD

雖然已經說不要再買景天科了,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做聖誕節大特賣還是忍不住下手了...

除了一直都很想要百合科紫金城之外,還+到了阿肉的自育種黑氈帽以及可愛的大捲肉奶油糖霜~~~


奶油糖霜

DSCF3987.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月二十二日是節氣冬至,通常冬至過後天氣會更加寒冷,今年還沒有來寒流,也許可以期待一下?XD 另外就是冬至過後,白晝時間會開始增長、黑夜開始縮短,日照也不會這麼斜了,對於喜日照的多肉來說是好事一件~~

本來除了新入手多肉外還想拍些其他多肉,但是每次放假要不是遇到多雲的陰天要不就有事要出門...希望這兩天休假天氣可以放晴讓我好好拍個照啊!

 

大型蟬翼玉露

DSCF3597.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月二十二日是節氣冬至,二零一七年也進入尾聲,到了明年我養多肉的時日也要邁入第六年了,而且雖然養肉相當多年卻沒有什麼可以拿出手的好成果XDD

再加上我今年腦子一抽就把好幾顆老欉砍頭了...以後除非是不得已(黑莖之類)還是不要隨便砍老欉了(遠目

開始收集百合科則是這兩三年的事,但是因為百合科跟景天科比起來好渡夏的多,所以可以拿出手的成果反而比較多XDD

經過去年異常炎熱的冬天,今年的冬天終於恢復正常,希望往後幾年的冬天都能這樣,不需要超級冷的低溫(前年的超強寒流可是讓台灣農漁業損失慘重),只希望是可以把冬衣拿出來穿的正常冬天就好...

 

紅鏡球

DSCF3511.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一月二十二日是節氣小雪,有點虐的是...雖然來了好幾波東北季風但是幾乎沒有一個讓南部很有「感覺」的(遠目)希望過了小雪之後可以來個強一點的冷氣團或寒流啊!

是說這個月我破戒了...(跪)本來已經決定不要再買一大堆除了兔子和市場肉以外的景天科,結果一不小心就買了好幾顆...還把買百合科的扣打用掉了(汗

下個月一定不能再亂買景天科了,雖然我都挑許多人說好種好渡夏的買了,但現在買的很開心說不定夏天還是掛給你看...OTZ

 

記憶漩渦

DSCF3327.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過了23日的霜降之後,南部的天氣已經進入穩定的早晚冷涼、中午炎熱的日夜溫差大氣候

雖然最低溫跟北部比起來就是高那麼幾度,但我覺得南部種多肉的花友還是很幸福的,因為北北基和宜蘭冬天幾乎會一直不停的下雨...南部雖然比較熱但相對卻有充足的日照~~!!

十一月七日是立冬,再過不久就要正式進入冬天了,希望可以來幾波強一點的冷氣團或寒流讓多肉變得更美(是說最近鋒面似乎都約好週末來XD

另外推薦花友看即時天氣預報Windy來參考未來的天氣如何轉變,據說現在的天氣預報為了賺點閱率都挺亂七八糟的,這兩個則是我覺得相當準確值得參考的天氣預報

溫度一掉下去,多肉也迅速的轉色了,這次拍新入手多肉時也順手拍了幾張比較顯色的多肉放上來~~

 

加州夕陽

DSCF3182.JPG

銘月

DSCF3184.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跟往年不同,即使過了十月四日的中秋與十月八日的寒露依舊沒有變得比較涼爽,台中甚至還破了歷年來的高溫記錄(看到台中高溫比台南還高真是嚇壞我了...

幸好這從上次的卡努颱風之後,氣溫便漸漸下降,這幾天因為蘭恩颱風的經過還會加強吹拂到台灣的東北季風,氣溫會下降的更多(不過颱風走後也會回溫一些)

秋老虎基本上已經確定遠去,終於迎來了景天科的季節,我今年沒預料到秋老虎如此厲害太早砍頭,有幾顆陣亡了...保險起見以後還是過了十月的寒露再砍吧,希望剩下的可以順順利利的發根啊~~(沒錯因為太熱基本都沒啥發根...

不過進入十月後真的好多賣家上架多肉啊,剛好又有好幾顆本來就想要&看到很喜歡的,所以這個月買多肉的扣打徹底超支(吐血)下個月得節制一點了...還要補充一些園藝運品呢OTZ

 

N1大紫玉露

DSCF3100.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台南的九月還是挺炎熱(這時候就有點羨慕已經因為東北季風影響而降溫的北部),但總算是到了可以放心買多肉的季節了!

這次除了兔耳和百合科外的多肉都是在蘭花草購入,正好我想了很久的幾款多肉蘭花草都有貨就一起買了

不知是不是因為今年閏六月的關係,總覺得秋意來得特別早,最近早晚已經涼爽許多了,等到二十三日的秋分後就能比較放心的把多肉移到前陽台去了~~

 

紅寶石

DSCF2946.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颱風走了之後便進入了高溫炎熱的盛夏氣候,最近在台北也頻頻出現入夏最高溫,體感溫度飄到40度以上(驚

這時就很慶幸台南的熱是「晒」而不是「悶」,而且幾乎入夜就會降溫5-6度,基本上也都有風吹拂,比起台北盆地的悶熱算是好的多

雖然也不是完全沒有傷亡,但是今年夏天真的是我收盆收的最少的一次了(而且掛掉的都是賣家送的多肉較多(汗)),不過秋天還沒過完還不能太早下定論,希望可以維持目前的良好記錄平安度過夏天~~

 

丸葉雪之花

DSCF2834.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二十二日是節氣大暑,不過在南部最熱的時候不是在大暑,而是在八月的的立秋和處暑

而處暑是秋老虎肆虐的時期,有渡夏經驗的花友可能都經歷過多肉好不容易熬過夏天卻死在初秋的情形,只能說在到中秋之前對於渡夏還是完全不能大意啊...

以上是針對景天科,在夏天百合科只要放在散光處(必要時可掛遮光網),注意不要隨便澆水(拉長澆水時間,但不要完全不給水,雖然不會死但是秋冬會恢復的很緩慢)、不能淋雨,保持良好通風基本上都能平安渡夏的~~

 

黑星兔

DSCF2746.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了夏至後的天氣簡直熱死人!休假日真的完全不敢在中午至下午兩點間出門啊...

順帶一提如果外出時滿身大汗熱得要命時,GATSBY的冰涼濕巾絕對是你的好夥伴!(我也酷愛它們的冰涼噴霧水,不過這款不能噴太多不然會超冷XD

 

康平壽

DSCF2708.JPG

文章標籤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