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一下,其實我看過的多肉書籍並沒有很多,除了手上這幾本,也只有在誠品、金石堂之類的店翻過幾本

台灣近幾年掀起了多肉風潮後這類書籍也不停出現,但內容真的寫的完全正確及實用的似乎有限

而手上這幾本是我覺得真的不錯才推薦的(裡頭也有踩到地雷,順便拿出來講一下)

DSCF7745.JPG

上排左起:多肉植物栽培大全(仙人掌諮詢室.羽兼直行)、多肉植物的栽培與養護(黃騰毅)、多肉植物這樣玩(二木)

下排左起: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羽兼直行)、多肉植物圖鑑(梁群健)、希莉安的東京多肉植物日記(希莉安)

 

​ 希莉安的東京多肉植物日記(希莉安 著)

DSCF7747.JPG

我從入手順序來說說每本書的特色...

希莉安的東京多肉植物日記雖然有提到一些基本知識,但與其說是工具書不如說是圖文記錄兼放肉毒書XD

日本跟台灣比起來四季分明,台灣平地不會有的低溫會讓多肉植物變得更美

而且因為台灣多肉市場起步較歐美、日本晚,在台灣能找到的多肉植物有限,但是在日本就很豐富了

所以在希莉安的書裡可以看到相當多美麗的多肉照片(然後不知不覺被毒害XD

但是希莉安的部落格自2014年3月之後就再也沒有更新,連FB也沒有再發過文,可能是有了自己的家後更專注於生活了吧

 

多肉植物這樣玩(二木 著)

DSCF7748.JPG

DSCF7749.JPG

二木這本就是實實在在的工具書了,從介紹多肉植物到基礎養護(日照、澆水、蟲害等),多肉的特殊本領(變色之類)

100種經典款的多肉圖鑑,上盆技巧與配土建議,繁殖多肉,花器選擇與組合搭配技巧等等...

可以說是對新手相當實用的一本書,而且二木身處的山東威海是很適合種植多肉的地方,因此拍攝出來的照片都相當漂亮

要說缺點就是所處國家不同,所以書中收錄的多肉的名字也不同(像姬玉蟲書中是叫草玉露)

還有裡頭提到的混合介質蜂窩煤也是台灣沒有的(看許多中國花友說弄蜂窩煤的過程很麻煩,但真心好用

二木的多肉書最近在中國也出了第二集(分上下冊),但是台灣出版社怎麼好像沒有要出的樣子......

補充:在2016年6月左右二木的第二本多肉書在台灣出版囉!

多肉植物大百科(和二木一起玩多肉2)的書籍推薦請點我!

 

多肉植物圖鑑(梁群健)

DSCF7751.JPG

梁老師的多肉圖鑑是我最喜歡的一本了!不過要注意這本書是圖鑑,所以養護的知識只有大略提到,沒有二木那本寫的詳細

書中進入圖鑑的部份前有提到多肉植物的定義、種類、名字(學名)、栽培管理、介質、病蟲害,許多專業知識都用相當容易理解的方式描寫

而且介紹品種以及每個科屬時不是只標上名字和學名而已,還有半頁至一頁的詳細解說

多虧了這本書我現在完全能分辨出玉露、寶草、壽的差別了XDDD

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這本書介紹的景天科很少,百合科和仙人掌倒是相當的多~

畢竟台灣最熱門的還是景天科,所以這本書景天科收錄之少也讓我有點意外,雖然這本書已經很厚了...XDD

補充:原來梁老師把景天科的主力全都收錄在第二集了!2017年6月出版囉!

多肉植物圖鑑Ⅱ 景天科的書籍推薦請點我!

 

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羽兼直行)

DSCF7752.JPG

DSCF7754.JPG

如果梁老師的圖鑑無法滿足喜愛景天科花友,那這本絕對可以!

雖然因為收錄800種多肉而沒辦法像梁老師寫的如此詳細,但如果想觀賞各科各屬豐富美麗的品種,這本絕對是上選!

另外我也是看了這本之後才知道台灣現在市面上的大和錦並不是原生種,而是交配種啊~~!誤會了如此多年囧

除了豐富的圖鑑外也有少少提到夏型種、冬型種、春秋型種的栽培方法以及換土、繁殖、交種、播種的技巧~

如果還想看更詳細的養護技巧,就看多肉植物栽培大全(仙人掌諮詢室.羽兼直行)這本吧!

 

多肉植物的栽培與養護(黃騰毅)

DSCF7756.JPG

DSCF7755.JPG

DSCF7757.JPG

說真的,這本我買了覺得有點後悔,也不是說它的內容一無是處,而是裡頭用的某些照片實在很粗糙...

雖然也不是說一定要用狀態非常好的照片,但是看到很明顯日照不足青筍筍的多肉照片我的心情就不太好囧

除此之外裡頭還是有些實用的小技巧啦,百合科各種美麗交種的照片也讓人驚嘆

 

多肉植物栽培大全(仙人掌諮詢室.羽兼直行)

DSCF7758.JPG

DSCF7759.JPG

前陣子台灣出版的羽兼老師的多肉植物栽培大全,內容取得日方同意再經由愛花人陳坤燦老師調整為適合台灣的狀況

除了比上一本圖鑑更詳細的養護知識,還有分科屬的管理重點、栽培月曆、四季管理,如有特殊的部份也會在最後補充

除了管理方式外,還收錄用各種有趣花器栽培多肉植物、組合盆栽、嫁接、水耕栽培、食用多肉植物,Q&A等等...

我看了這本才知道原來京之華也可以吃!XDDD 有栽培龍舌蘭的人都知道龍舌蘭的枯葉很難拔,書中有輕鬆拔除的方法!XDDD

個人覺得是對新手非常有幫助的多肉書籍,當然書中的管理方式也是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種植環境、介質、澆水方式都不同

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多方參考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冰箱 的頭像
冰箱

露台上的花草們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小小
  • 謝謝版主的介紹,讓我這個多肉新手,有入門的工具書可參考,不走冤枉路且亂花錢!!!
  • 你好,其實我看過的多肉書也不多...或許還有更好的書我沒看過,建議你可以去實體書店翻翻再決定要不要買^__^(通常網路書局優惠比較多) 是說前陣子買了二木的多肉書第二集,內容也很棒非常推薦喔!

    冰箱 於 2017/02/28 19:03 回覆

  • 吳雪妮
  • 謝謝你無私分享,讓新手「有跡可尋」
  • 你好,如果對你有所幫助那就太好了,也推薦二木的第二本多肉書喔

    冰箱 於 2017/03/15 20:25 回覆

  • 小小
  • 請問二木的第二本多肉書書名是?
  • 書名是多肉植物大百科,附上博客來的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629
    其實在中國第二集是分上下冊的,台灣倒是有分上下冊和合集,可以隨自己喜歡購買~

    冰箱 於 2017/03/17 01:01 回覆

  • 小小
  • 梁群健老師的第二本多肉書已上市-多肉植物圖鑑 二: 景天科,可滿足對景天科愛好者的需求!!!
  • 有喔有喔,我在第二本上市沒多久就買了!也寫了推薦心得~~這倒是提醒了我把第二集的連結補上XDD

    冰箱 於 2017/09/06 01: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