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兔子風波漸漸平息了,但是我覺得還是有許多初心者被有心人士唬的一愣一愣...

想想還是轉一下天空神龍の多肉所寫的關於兔子的品種的文章

應該多少能幫花友們辨識市面上那些混亂的兔子名稱到底是不是真有其物

 

天空神龍の多肉 - 兔子風波 FB更多討論請點我

天空神龍の多肉 - 新手教學請點我

 

另外也推薦參考阿肉的兔耳家族介紹:

阿肉的兔耳家族品種介紹(1/2)請點我

阿肉的兔耳家族品種介紹(2/2)請點我

 

 

兔子風波不斷~反正大家就是沒做功課,買家賣家都一樣。大家一直想要從點的多寡跟葉色的底色來分辨品種,但是這兩個特色都會隨著氣溫、日照、介質、 給水而改變。品種真的那麼多嗎?我的標準比很多人都還要嚴格......我認為如果一株植物的差異沒有到非常明確,無論什麼樣的環境種植時都有明顯差異, 那實在不需要稱作新品種。現在很多人,點點少一點就取一個新名字,底色黑色綠色黃色各取一個名字,但我可以說,很多「新品種兔耳」買來之後種久了,都差不多。

照片這棵月兔耳,我買的時候說是「歐洲月光兔」喔。我花了五百塊買的呢(眼神死)。到留言看看我買的時候的照片,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甘願花這個錢,因為有 點像熊貓兔,在那時候,熊貓兔這品種還沒有到台灣,因此這個歐洲月光兔看起來格外特別。但種起來還不是一樣.......

(照片請點FB觀看)

 

讓我為大家回顧:(基本上,被我放在同一個分類的,就是我認為「是同一種東西」。)(個人意見,僅供參考,畢竟我也不是什麼權威。)

1. 姬兔耳、黑兔耳、野兔耳、紅兔耳、迷你兔
葉片特別小型的兔耳,容易變成多頭群生老欉,植株越老或是植物營養不良時,葉片越小。按照目前習慣,葉片由大到小會被分別稱作為黑兔耳、野兔耳、姬兔耳。冬天紅了就被叫紅兔耳、草莓兔。迷你兔是從韓國來的、賣家取名,但種一種就是野兔。

2. 月兔耳、點兔耳、(優雅兔)、(黑星兔、星點兔)
水分多陽光少,看起來有點徒長點點不密,葉子底色是綠色或是藍綠色時就被叫做月兔耳,土很爛的時候曬成白色大家就認為是「不知名」。優雅兔底色稍黃,但葉子特徵與月兔耳差不多,因此我認為無顯著差異....需要再觀察。某一種月兔耳被特稱為星點兔,特徵是否夠格被獨立出來,有待確認。

3. 黃金兔、巧克力士兵
巧克力士兵本來就是黃金兔的一種,特徵是陽光不足就會退色,變得有點像月兔耳,但葉子會比較細長,陽光充足才會變成「黃金兔」。冬天也容易紅葉,是另一種會被叫做「草莓兔」來賣的品種。

4. 黃金兔、黃金女孩、狐狸兔
其實就是比較容易曬黃的品種。葉型跟巧克力士兵並無顯著差異,但他們缺光也比較不容易退色,一直都黃黃的。

5. 星兔耳
月兔耳的一種,特色是點點多而不連 (每葉有七對點點以上),且葉片朝葉片中心彎曲。

7. 達摩兔、寬葉黑兔、巨兔
毛比較長,葉片比較圓短、點點相連成線,容易得水傷晒傷變病蟲害。葉片小就叫達摩、大一點就是寬葉黑、日本來的就叫巨兔。三種之間到底有沒有差異,目前眾說紛紜。

8. 玫瑰兔耳、黑兔耳、玫瑰黑兔耳
日本人把這種兔子叫做黑兔耳,所以偶爾會跟台灣的黑兔耳搞混在一起,但這種葉子很大,跟野兔差異是很大的。曬了點點會連在一起,變成黑色。如果陽光不足,點點會分開,變成橘色、猩紅色。

9. 熊貓兔
點點特別分開、葉片尖端向外彎曲的月兔耳。但因為特徵明顯所以可以獨立出來。

10. 孫悟空
特徵是葉子呈棒狀,沒有點點。弱光時是猩紅色,強光時可以曬成深咖啡色。

11. 泰迪熊
葉子圓短肥厚、顏色特別深,點點都是深咖啡色,曬下去會接近黑色。

12. 肉桂兔
觀察中的品種。目前覺得他的葉子長度與形狀接近姬兔耳,但是顏色很深,接近咖啡色。

13. 無星兔
觀察中的品種。有Nova與Super Dier/Super Dicker等等英文名,但似乎都是同一種。

赤兔、赤兔耳
「韓國來的巧克力士兵、孫悟空的通稱」
巧克力兔
「日本來的巧克力士兵、孫悟空的通稱」

---------以下學名已經不是Kalanchoe tomentosa

1. 安哥拉兔、閃光兔
就是閃光兔的兩種名字。

2. 福兔耳、白雪姬
福兔耳的兩個名字。日本名就是白雪姬,不信自己查。鋸齒的有無,本來就會變來變去,不是什麼判斷標準。

3. 新加坡兔
被暱稱為新加坡兔的兔耳,其實學名不是tomentosa~所以跟上面十幾種兔耳親緣關係甚遠。

4. 月之光,月光兔
可憐沒人愛的兔耳。可是他強曬之下會有點點,會很可愛,拜託多看兩眼Q~Q

5. 仙福兔、Lucky Girl
國內賣家認為是仙女之舞X福兔耳,但同一個品種,如果在日本網站查 (要用Lucky girl的片假名查),大部分都認為是黃金兔X福兔耳。因此也有人認為這是兩個品種,但我種起來一樣。

6. 千兔耳
可憐沒人愛兔耳,基本上只有葉孵苗惹人憐愛。給水給肥情況下葉子可以到三吋盆大小,葉子也會稍微彎曲,會比較特別一點,但是整體上,葉子受到環境影響的變異較小,這可能也是沒人愛的原因之一吧。


是說這兔子風波真的很可怕,當初我剛進多肉界時月兔耳和野兔耳基本上都是三盆一百的價格

但是在風波正甚的時期,最一般的月兔耳和野兔耳可以被哄抬價格到一盆一百元以上...真的非常可怕...

雖然熊童子當年也被炒作,但是因為熊童子的品種沒有那麼多所以除了價格很貴倒是還好

說實在多肉植物啊...環境不同、光照不同、介質不同都有可能讓植株本身產生很大的差異

而一些不肖商人就是利用這點來欺騙消費者,希望大家購買前能夠更冷靜一點,用手機電腦什麼的孤狗一下

說不定你會發現商人口中的新品種其實那根本就不是新品種呢?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