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寫寫我自己對於多肉植物的防蟲、防鳥、殺菌及肥料的使用~~

關於防蟲:

個人是屬於不使用農藥那派的,雖然農藥的確能快速而確實的除蟲,但相對的它本身也是毒藥啊

我家位於巷弄之間,鄰居之間的陽台都離的挺近的,我可不敢想像如果在自家陽台施農藥結果農藥飄散到鄰居家會發生什麼事(抖

再加上農藥取得較不容易(一定要去農藥行買),買了農藥到底用不用的完也是個問題(假如用不完過期了處理又是個問題

而且自從我在頂樓露台種了許多花草和多肉後,除了害蟲之外的生態也變得挺豐富的,我還是很熱愛大自然的...不想用農藥殺死那些益蟲啊.....

如果是有著大溫室,養了上千盆的專業玩家&賣家的確用農藥防治較為便利,但我不過是個只養了一百盆左右的小玩家嘛(攤手

 

植物萃

DSCF8898.JPG

對於有機防治啊我也著實付出了不少學費(汗)

當初用過窄域油、印楝劑、蘇力菌(這款其實根本不適用於多肉(汗))等等...每一種都會讓多肉產生藥害OTZ

試想害蟲都還沒除掉,葉子已經充滿了焦黑的藥害,簡直就是生無可戀的狀況啊..........(太誇張

後來看一些花友說綠之境挺有效的,因為當時多肉蟲害已經很嚴重了,就狠下心買了綠之境來試試(因為綠之境貴啊!

結果意外的有效又不會產生藥害,雖然還是會讓有白粉的多肉掉粉,但有效而且不會產生藥害比什麼都重要嘛~~

就這樣持續使用了一陣子,某天在阿多肉的部落格看到在介紹這款植物萃(多肉植物專用),意外發現植物萃的成份幾乎和綠之境一模一樣!

但是價格卻是天差地遠,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它一次一定要買到4公升,如果家裡只有少少的多肉的話這個容量真的是太多了點...

不過這容量對我來說倒是完全沒問題了,蟲害爆發季時還需要買兩瓶來備用才夠用XDDD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它跟綠之境一樣會把有多肉的白粉沖掉,不過能夠活下來比較重要所以我都毫不猶豫的噴下去XDDD

雖然植物萃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但我個人為了保險起見會再稀釋1-2倍,在平日保養時不要直接噴在葉子正面,而是噴在莖部和葉子背面,特別是葉子和莖部相接的部份是最容易出現害蟲的!

但如果是排列緊密的蓮座型多肉就沒辦法這麼講究了,盡量噴在葉子和葉子之間的接縫吧~~

 

2018/08/14更新 植物萃第二代

DSCF6487.JPG

因為家裡的第一代還沒用完,加上冬季沒什麼蟲害,所以直到最近才買了第二代來使用

看到廠商聽到了花友們的心聲第二代出了小瓶裝500ml,但是第二代的價格其實也變貴了,因為同樣的價格大瓶裝從4公升變成2公升...

目前觀察起來藥劑的顏色比第一代濃得多,使用過覺得效果還是很好,被葉蟎侵襲掉葉的多肉噴過幾次就改善了

 

雷公殺蟲劑

DSCF8899.JPG

其實我一直在想雷公到底算不算農藥,畢竟它可以在花市販售...所以應該不算是農藥吧

會買下這款有毒性的化學除蟲菊殺蟲劑來使用真的是因為我被盾介殼蟲搞到快抓狂!!!(主要成份是賽滅寧)

一般粉介殼蟲用植物萃防治算是很夠用了,但是對於防禦力加倍的盾介殼蟲效果就不怎麼樣了......

我的十二之卷錦和第一顆白斑玉露都染上盾介殼蟲,當初發現不好清除時還脫盆用牙刷把蟲全部刷掉泡過肥皂水,但是蟲子還是不停反覆的出現,我的十二之卷錦和第一顆白斑玉露就這樣被折騰死了(淚

之後連愛之蔓都被感染,幸好愛之蔓有地下球根一時還不致於被盾介折騰死,但是我已經被折騰的受不了了所以狠下心買了雷公來施用!

雖然雷公跟植物萃一樣都是能直接使用的,但畢竟多肉比一般植物敏感的多,所以我稀釋了三倍左右再使用~

施用了一次之後,愛之蔓身上的盾介幾乎死光了,順帶一提盾介死後並不會自己掉落還是會黏在植株上,需要用手工清除,不過別擔心活蟲和死蟲是很好分別的(把蟲體壓扁看會不會噴汁就知道了(閉嘴))

再施用到兩三次基本上就沒有蟲了,不過因為藥劑可以殺死蟲但殺不死蟲卵,所以後續追蹤是很重要的~~

雷公雖然不算是農藥但還是有毒性的,皮膚敏感的人建議帶手套和口罩使用,特別是口罩,因為它的味道真的是刺鼻又嗆人...

還有,除蟲菊對貓咪來說是劇毒,家裡有養貓的人最好不要使用,除非你能保證施過藥後絕對不會讓貓沾上...

 

矽藻土

DSCF8935.JPG

DSCF8938.JPG

矽藻土因為是以物理方式驅除害蟲,所以沒有抗藥性,混在土中也可以改善土壤防止土壤害蟲,可以說是好處多多~~

原本都是買農友出品的矽藻土,這次在花園城堡買了美國進口的食品級矽藻土,是可以讓家畜食用藉以防治體內害蟲的矽藻土~

雖然大量吸入粉塵對身體還是不好,但總是比工業級的矽藻土安全多了~~

 

水彩筆

DSCF8904.JPG

另外我覺得噴灑藥劑時水彩筆真的是好幫手!

如果蟲子藏在難以噴到的縫隙中,可以用水彩筆沾取藥劑伸入塗抹,也可以直接把蟲體刷掉

也可以拿來刷除葉子上的土屑與灰塵,砍頭之後我也會用水彩筆沾取發根粉刷在傷口上,可以防止感染以及促進發根~

記得使用過後一定要洗乾淨,不然萬一不小心交叉感染可就麻煩了~~

 

農皂

DSCF3437.JPG

DSCF3438.JPG

2017/12/14更新

其實一直對於這兩年來崛起的農皂很有興趣,但是看了花園城堡的說明說用軟水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讓我有點卻步...

最近剛好拿到了信用卡的首刷禮:BRITA的濾水壺,據說可以軟化水質,所以也買了農皂來試試

但是看來BRITA濾水壺還是不能完全軟化水質...噴完還是會有白白的石灰質殘留,但是原本讓我很心煩的紅蜘蛛在噴過三次之後真的消失囉~~

好吧其實農皂我目前只拿來噴一般花草,多肉還沒有機會試試,有機會再補充使用在多肉上的心得吧

 

關於殺菌:

其實我是最近才開始使用殺菌劑的,之前都是使用增加植株抵抗力的抗菌劑,但是今年雨水和颱風實在太多有種不殺菌很危險的感覺...所以才開始使用殺菌劑

 

亞磷酸+氫氧化鉀

DSCF8907.JPG

亞磷酸溶液的抗病力相當好,我一直使用到六月效果都挺不錯的,敗就敗在我七月初颱風來時太早把多肉收入室內導致多肉悶到...

之後再噴亞磷酸溶液已經於事無補,因為植物們都已經受了內傷...OTZ

唉唉~雖然這款溶液使用起來有點麻煩但的確是有效果的,進入生長季後再來定期噴灑增強多肉們的抗病力吧~~

 

20170625更新 亞磷酸溶液

DSCF2665.JPG

DSCF2668.JPG

DSCF2669.JPG

其實在好幾年前曾經在花園城堡買過已經調和好的亞磷酸溶液,使用起來也相當有效果,可惜的是過了一陣子就停產了...

但是最近又讓我發現了這款美國進口的亞磷酸溶液!原本也是很猶豫要不要買,畢竟家裡的亞磷酸和氫氧化鉀還沒用完,但是真的不能否認每次使用都要一一混合實在很麻煩...

所以我還是在梅雨季之前購入了,而且效果挺好!基本上今年雨季沒有一顆多肉是因為黑腐而掛掉!(當然這次雨季風挺大也是原因之一

當然除了噴抗菌我也有積極的噴殺菌,畢竟抗菌劑只是預防而已,搭配殺菌才能把染病的可能性到最低~~

 

甲殼素

DSCF8911.JPG

當初查資料時有看到殺菌劑最好是兩種交替使用比較有效,想說抗菌劑也一樣吧就買了亞磷酸溶液和甲殼素兩種~

不過用甲殼素噴葉面一定要稀釋1000倍以上,我有次自作聰明稀釋600倍噴灑結果隔天太陽一曬就藥傷了(汗

除了噴葉面我也會用500以上的稀釋液給多肉澆水,可以預防土傳病蟲害~~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家的多肉都放在層架上養,而且多肉用土都混有矽藻土,所以根粉介殼蟲之類的根部害蟲倒是不多~

雖然我把甲殼素算在抗菌這裡,但其實甲殼素內含的甲殼素脢可溶解昆蟲堅硬的表皮及線蟲蟲卵,葉面噴施可防止黴菌、紅蜘蛛、蚜蟲的寄生,也具有改善土壤的特性

 

二氧化氯(錠狀)

DSCF8913.JPG

DSCF8915.JPG

我原本使用的殺菌劑是很陽春的漂白水稀釋液,某次無意間在網拍上看到了二氧化氯,發現它比漂白水效果更好更安全於是就買來試試~

因為二氧化氯是要先稀釋成原液再用原液稀釋使用,所以用量其實挺省的,用不完也可以拿來環境消毒xD

一般有分錠狀和粉狀,雖然粉狀會比較便宜但因為二氧化氯容易受潮,還是建議買一粒粒密封的錠狀比較方便~~

 

二氧化氯(液狀)

DSCF3436.JPG

DSCF3440.JPG

2017/12/14更新

基本上就是二氧化氯的液狀版,在花園城堡看到這款新品立刻就放進購物車了XDDD

用平日保養的倍數算了一下,液狀1公升和錠狀的比起來還是比較便宜的,而且傳統AB劑的二氧化氯比較容易殘留,不管是亞磷酸還是二氧化氯出了液狀使用上真的是方便許多啊~~

 

 

關於肥料:

由左至右:好康多緩效肥、花多多水溶性肥料、速大多植物活力素

DSCF8918.JPG

其實多肉植物是不太需要施肥的,不過種在盆栽裡時間久了原本介質中的養分也是會流失的嘛~~

所以我會在澆水時加入水溶性肥料一起澆灌,偶爾覺得植株狀況不佳時也可以加入速大多植物活力素~

水溶性肥料原本是用花寶,不過最近改用美國進口的花多多,主要是因為它有多肉專用的肥料,而且有好幾款都有含微量元素,混入水中會呈微酸性可以中和水中的鹼性比較不會留下水鹼痕跡

好康多因為我覺得使用期限難以掌控(應該說老是忘記),所以現在沒什麼用在多肉上了(都用在其他花草上

 

富寶100發根粉

DSCF8939.JPG

DSCF8941.JPG

其實像我這樣的小玩家使用發根粉的量真的很少,我當年剛踏入多肉界就有買別人分裝的發根粉,到現在還沒用完XDD ...這麼說起來那些發根粉應該已經過期了(汗

最近發根粉在網路銷售上似乎解禁了,以前發根粉似乎是屬於農藥類不能在網路上刊載(雖然還是有人買小包分裝包啦

而且以往富寶的發根粉都是賣500g和1kg的,這次終於出了150g的小包裝太好了~~~!!!

發根粉除了刷在砍頭的植株傷口上,也可以拌進土裡促進發根~~基本上多肉有傷口我都會拿發根粉刷一下消毒消毒避免感染

 

關於防鳥:

防鳥網(非補鳥網)

DSCF8923.JPG

我覺得有鳥襲困擾的花友似乎不太多,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都是在內縮式陽台種多肉的關係,有窗戶和柵欄擋住不會有鳥襲的煩惱~

多肉植物和花草種在頂樓露台上有非常多的好處,陽光充足、空間大、通風...但是最大的壞處就是鳥襲也很多!!!(怒

尤其多肉的生長季正好就是鳥類缺糧的季節,看起來很肥很好吃的多肉就成了鳥類下手的目標......

不過真的讓我的理智線斷裂的不是被襲擊的多肉,而是被襲擊的一般花草...因為都把多肉放在層架上養,所以外面蓋個防蟲網倒也可以解決鳥襲問題...

但是在一般花草的花苞及新生嫩葉不斷的被破壞,更甚者許多盆栽的土壤都被強行挖掘明顯傷害到了根部的情況下...我終於受不了那些鳥了,於是直接買了防鳥網把全露天的前陽台罩起來,果然是真.一勞永逸的作法

缺點是你必須隔著防鳥網看向藍天,不過能保護植物不受傷害,還是很值得啦~~

 

防蟲網

DSCF8926.JPG

後陽台因為遮雨棚挺高,架設防鳥網不易所以沒有掛網子...幸好多肉生長季時多肉基本都放在前陽台~

現在只怕放在後陽台的一般花草會受到襲擊...不過關於鳥挖掘土壤的問題倒是能用蓋在土上的防雜草不織布解決

不過我也在想如果在後陽台掛個餵鳥器放些鳥食,牠們是不是就不會來襲擊我的植物了....

圖中的百合科目前還沒移到前陽台所以蓋了防蟲網防鳥,雖然只蓋了一半但效果也挺好的,可能百合科看起來沒那麼好吃XDD

另外,我拍完這批照片後,左上方壁掛式花架上的多肉就慘遭鳥襲了(哭)

紅粉佳人被弄掉了10幾片葉子,綠霓一隻約0.5cm的枝條也被弄斷了...我家露台附近的鳥真的很兇猛OTZ

當天晚上就把花架上的多肉全部移到有防鳥網的前陽台去了,幸好被弄掉的葉子和枝條都能葉插和扦插,不然我真的會很想把附近的鳥全部打下來.........

喔不要誤會我還是很喜歡鳥類的,只要牠們不要來欺負我的植物一切都好談真的OTZ

 

關於其他:

氣吹球

DSCF4816.JPG

DSCF4821.JPG

2018/3/22更新

多肉植物的葉心與葉子上不能有積水基本是已經是養多肉的常識了(其實也適用於一般花草植物),其實有積水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積水時又受到太陽曝曬,那才叫做驚悚啊......

不過基本上深秋→冬天→初春因為日照沒那麼強,所以不用太擔心積水的問題,不過從四月開始天氣趨向穩定,基本上已經不太會有冷氣團來了,但卻是個雨水特別多的時期,這時就要特別注意積水和雨後曝曬的問題了

對於積水我一開始都是用嘴去吹積水的,家裡原本有個小的氣吹球,但是太小了風力太弱還不如用嘴巴吹比較有效XDD 本來就有打算買個大的氣吹球,但是不知為何磨磨蹭蹭拖了很久直到最近終於買了,只能說真的相當好用,難怪很多花友推薦

特別是養了很多容易積水的蓮座型和大捲肉的人特別需要買一個來用,當然也可以買兩個左右開弓!(供啥肖威)基本上只要不要選太高級的,100元以內就可以買到了~~(網購上看到最便宜的是30幾元,但是要付運費,我自己是去九乘九買的,60幾元吧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