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9號晚上開始溫度一下子掉了許多(夜晚限定),今天看了下一週天氣預報,南部的氣溫似乎從11月初開始就會一直往下掉

真是太好了!T▽T 感覺今年的夏天特別漫長啊~~因為雨水太多&颱風特別多的關係嗎...?希望今年冬天的雨水可以少一點啊...

現在的天氣總算是可以安心幫多肉們換盆了,之前太熱一直沒啥動靜的葉孵苗和扦插苗也都開始長根了~~~

要好好督促自己,在11月中之前把該換盆or換土的多肉們全部整理好,換了盆土多肉們才能長得更好~

更重要的是,這次生長季我想來試試看百合科的交種,也許可以在自家種出漂亮的品種也說不定呢~~~

 

這次來寫寫自己使用的多肉花盆有哪些~~

就像介質沒有所謂的「黃金比例」一樣,沒有絕對不會種死多肉的花盆,更多是需要用心去觀察不同的多肉到底適合哪些花盆

素燒盆

DSCF8992.JPG

當初會用素燒盆是覺得南部的夏天多雨潮溼,用透氣良好的素燒盆眾多肉應該會比較好渡夏吧?

嘛事實上並沒有(遠目)畢竟夏天導致多肉死亡的因素太多了啊(遠目)

不過我還是挺喜歡素燒盆的,基本上種在素燒盆裡活下來的多肉各個都是頭好狀狀~~目前景天科除了很小的苗之外全部都是用素燒盆栽種,少數是種在塑膠花盆裡(另外我發現寶草系的百合科意外挺適合素燒盆的

因為素燒盆可以迅速排出多餘水份,所以我覺得素燒盆也許挺適合日照不足的種植環境的

另外個人覺得素燒淺盆也很好用喔,尤其是像姬星美人、紫米飯、萬年草或姬銀箭那種小小很容易長成一大叢的那種淺根多肉

還有,素燒盆乾燥速度真的挺快,所以最好不要用到2.5吋以下的尺寸...因為小苗是很需要水的,如果哪天不小心忘記澆水說不定會乾死給你看(汗

聽說素燒盆用久了之後會產生的白色鹽份堆積物可以泡醋來消除,目前還沒試過,哪天有閒再來實驗看看...

 

方型栽培盆、八角盆、丸盆

DSCF8996.JPG

這幾款塑膠花盆我都是拿來種百合科、番杏科等等比較喜歡水的多肉植物(也有看到前輩拿素燒盆來種百合科,不過相對的應該需要常常澆水...畢竟百合科保持一定濕度長得比較好啊~)

基本上百合科長得都挺慢,種在稍大的盆裡要長到滿盆快則一年慢則需要兩三年甚至更久,而且體積都偏小,即使成株了也很少有超過四吋盆大小的

方型盆可以緊密排列在一起,既節省空間管理起來也很方便,養多肉養到最後數量總是會越來越多嘛XDD 數量較大時可以搭配50x30cm的育苗盤使用(3吋可放28個,4吋放15個)

現在也出了方盆專用的端盤,不過價格比起圓盆的端盤還是略貴啊,可以放的盆數也比較少,還是用育苗盤、米字端盤或是圓盆的端盤比較划算點

 

瓷盆

DSCF9002.JPG

瓷盆比起素燒盆和方盆都漂亮的多,色彩也相當豐富亮麗,但是外面上釉的瓷盆透氣度較差,如果連內層也上滿了釉那透氣度就更糟了

我曾經拿瓷盆來種比較愛水的百合科,結果發現寶草系的相當不適合,很容易爛掉~玉露系的還可以,但種起來狀態好壞似乎也是一半一半...

後來就放棄拿瓷盆來種多肉了,拿來種熱帶雨林植物(竹芋、合果芋之類)或是水生、蕨類植物倒是挺好用的XDD

當然瓷盆其實沒有我講的那麼差啦,還是有看到很多花友拿來種百合科種的好好的,可能是我家環境比較不適合吧(攤手

 

方型淺盆、橢圓盆

DSCF9005.JPG

這兩種花盆當初都是買來偷懶的xDDD 不想把很多株多肉分開一盆一盆種,那就全部種在一起吧!

當初就一直很喜歡幾株多肉種在一起的偽爆盆感...現在依舊很喜歡XDDD 而且其實景天科本來就是淺根植物,太深的花盆反而容易積水過多爛根

這種淺盆也很適合拿來當葉孵的育苗盆,葉孵時土放少一點,等小苗較大,母葉大都消耗掉的時候再多加點土可以穩定根部也可以讓小苗長得更快~~

 

一般塑膠花盆

DSCF9011.JPG

想必大家對這種3吋磚紅色塑膠盆再熟悉不過了,這是現在市面上業者最常使用以及大量生產的塑膠盆,優點就是方便取得以及非常便宜XDD

順帶一提,我上面提過的花盆價格大概是:瓷盆>素燒盆>方盆>塑膠紅盆(以相同大小的盆子價錢比較,淺方盆和橢圓盆較大不列入比較

對於種多肉較為講究的花友大概都挺嫌棄這種盆的...XDD 其實塑膠紅盆很適合拿來葉孵或扦插,畢竟塑膠盆的保溼度較好,對小苗和新生根系的生長都是比較有利的~~先在塑膠盆裡把多肉的根系養好再移到自己喜歡的花盆是相對安全穩當的作法

如果這類的花盆太多...印象中也有一些園藝店可以回收這些舊盆,畢竟還能用的花盆丟掉太可惜了,如果有熟識的園藝店可以詢問是否有回收喔~~

 

隨意蒐集來的容器

DSCF9007.JPG

自從養了多肉之後,我看到適當大小的盆子都會蒐集起來使用,上圖的透明盆子就是超商的沙拉盒XDDD

順帶一提我覺得透明或是霧面的盆子還蠻適合拿來葉孵的,較高的盆面可以保溼也可以隔離過強紫外線,缺點就是陽光晒久了會脆化~

不過本來就不是用來種花的盆子,基本上盆子開始脆化的時候小苗也差不多可以移盆了

我比較常蒐集的除了沙拉盒還有裝番茄或是藍莓之類的附蓋透明盒,還有外面常用來裝外帶食物的霧面或白色圓碗

最近發現紅磚布丁的盒子也很棒!相當厚實兼顧,底部還有小小墊高,只要盆底打幾個洞就是個漂亮的小花盆了~~

 

5吋八角吊盆

DSCF9017.JPG

像上圖的瓜子藤或是串錢藤、毬蘭之類的藤蔓型多肉植物我喜歡種在這種白色吊盆裡,看著多肉越長越長而垂掛下來的枝條總覺得心情愉悅~~~

我也很喜歡菊科的藤蔓型多肉,像綠之鈴和弦月之類的...但菊科在我家真的很難成活,今年連黃花新月都掛了(淚

幸好串錢藤和瓜子藤以及毬蘭們都長得很好撫慰了我受傷的心靈TAT(太誇張

 

4吋塑膠盆+吊勾

DSCF9019.JPG

即使不是藤蔓型多肉,也可以掛起來養喔~!除了通風更好之外也可以節省空間~~(我用的吊繩還是曬衣繩喔XD

一般3吋或4吋的塑膠紅盆可以自行購買小掛勾吊起來,不過5吋盆以上的比較建議買上面介紹的八角吊盆

因為一般的5吋盆比較深,裝滿土再吊起來太重了,萬一不小心掉下來砸到人或是多肉就太危險了~~

 

另外提供選擇花盆與介質的條件參考:

1. 種植環境日照好、通風佳,而且又愛澆水的話:因為日照與通風佳的話水份會散失的比較快,可以選擇保水性較好的塑膠盆或瓷盆,但是碰上喜歡澆水的習慣,介質最好多加點粗顆粒增加排水性比較不容易因過度潮溼而爛根,當然也可以選擇素燒盆,因為素燒盆透氣較佳,介質中的粗介質可以稍微多一點,但是不能太多以免因為太過排水造成多肉喝不到水而生長停滯

2. 種植環境日照好、通風佳,而且不想常常澆水的話:因為日照與通風佳的話水份會散失的比較快,可以選擇保水性較好的塑膠盆或瓷盆也能選擇透氣性佳的素燒盆,跟上個選項正好相反,不喜歡常常澆水的話就要增加介質中的泥炭土與保溼介質(如蛭石)的成分(素燒盆的話要更加保溼一點),讓介質可以久久澆水一次就能夠維持土壤濕度較久,植物才不會因為過度失水造成傷害

3. 種植環境日照差、通風差,而且又愛澆水的話:說真的這個環境比起景天科更適合種百合科XD 如果真的要種景天科,又不希望徒長的太厲害,最好選擇透氣性較好的素燒盆加上粗顆粒較多的介質,如果你是特別喜歡澆水的類型,建議乾脆把介質換成全顆粒,吸收到的水份少,多肉也不會徒長的太厲害...

4.種植環境日照差、通風差,而且不想常常澆水的話:跟上面相同,可選擇透氣性較佳的素燒盆,但因為不經常澆水所以也可以使用塑膠盆,介質可使用全顆粒,但配合不愛澆水的習慣也可少量加點泥炭土和保溼介質

要養出結實飽滿的多肉,日照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水份,如果你的環境日照很好再加上控水,絕對可以養出漂亮肥美的多肉~~日照環境不好的人也別太灰心,善用控水也是可以養出漂亮的多肉,但是相對的因為缺日照,植物不夠強健,可能會很難成功渡夏(如果環境通風差就更糟了)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