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22日是節氣小雪...謝天謝地南部的氣溫總算是要穩定的冷下來了OTZ

這種時候就有點羨慕北部早已降到25度以下(甚至20度以下)的氣溫,但最近北部一直下雨缺乏陽光...這樣想想南部似乎也不太差啦

這陣子一直奮力的幫多肉們換盆or換土,因為我家空間有限,除了小苗之外,其他成株植物除非真的長得太大不然我大都都是用原盆換土的方式更新根系

之前跟柳老闆聊天時也有提到,百合科多肉如果一年換一次介質的話可以長得更快更好,所以最近也愉快的幫百合科們換土~

不過跟百合科比起來景天科換盆時真的很費力,因為我景天科大都是用素燒盆種植,景天科的根系非常細,當根系佈滿整個盆子時會緊緊黏附在盆面上...所以幫滿盆的景天科換盆時我都是拿小鏟子(大創購入)就盆和土的邊緣插進去,再換個位子反覆幾次才能把整個土團挖出......OTZ

清空的盆子盆面有時還會黏著許多根系,我也是用小鏟子大概刮乾淨再沖水接著用洗杯刷把盆子裡外都刷乾淨,其實情況允許的話還可以泡幾個小時的醋酸稀釋液中和盆子累積的鹼性物質和鹽份,不過我很懶所以沒做這步驟XDDD

百合科因為是粗根系,除了根系比較細淺的寶草系之外我都是用塑膠盆種植(而且體積也小的多),所以非常好脫盆,基本上只要捏一捏盆子就能輕鬆脫盆!再不然就是將植株橫放,稍微用力敲敲盆面就能將土團脫出了~!!因為根系粗清理介質也相對的輕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要把老化中空的根系清掉,只留下健康的淺色根系再上盆~~

一提到換盆土就不小心囉嗦了一大堆...XDD 以下開始進入正題!

 

黃金兔耳

DSCF9081.JPG

因為原本那盆黃金兔耳越來越漂亮讓我忍不住想再收一顆,於是就購入了這顆黃金兔耳~!!

說起來近期的兔耳價格總算是回穩了,原本一盆可以賣到一百多的月兔耳和野兔耳已經降回原本40-50元的價格,稍微大一點的老叢也不會超過100元~

而其他當初剛進口到台灣很貴的兔耳例如玫瑰黑兔耳,也降到一盆一百多甚至一百以內的價格(想當初我買3吋滿盆要250元呢...),其他兔耳的價格雖然沒有掉那麼多但是跟去年比起來已經降了許多了,原本進口的大株星兔耳動輒都要上千元,現在已經可以用一千元以內的價格買到健康又適應台灣氣候的星兔耳囉(像阿肉家的星兔就很便宜!只是我跟阿肉上架的時候真的很沒緣份XD

不過奇怪的是,黃金兔耳的價格卻沒什麼降,可能是因為黃金兔耳在苗期的生長速度真的很慢吧~希望我家的黃金兔耳能趕快突破苗期快快生長!!

 

巧克力士兵兔耳

DSCF9084.JPG

這株包含以下共三顆都是於奇摩拍賣的「肉肉的迷思 ‧ 豬肉舖」購入

其實在九月時就有跟這家購入兔耳,這個月無意間看到賣家放上隔了一個多月的照片,因為照片中的兔耳們實在是變得太漂亮了頓時覺得不買不行啊!於是又入手了巧克力士兵,玫瑰黑兔耳以及寬葉黑兔...(被打

收到實物後更是覺得划算的不得了!這顆巧克力士兵又肥又壯還有超多側芽啊TvT 南部的氣候跟盛產花卉的中部就是沒得比啊~~

 

玫瑰黑兔耳

DSCF9092.JPG

其實三顆不分售的兔耳中我最沒興趣的就是玫瑰黑兔耳,但是這顆真的讓人很驚艷,雖然照片看不太出來但它也長了好幾顆側芽呢

個人覺得這款的生長速度比月兔耳和野兔耳慢一點,不過因為相當適應台灣氣候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市場肉了吧XDD

 

寬葉黑兔耳

DSCF9097.JPG

其實我這三顆兔耳十多天前就收到了,但是這顆寬葉黑兔耳入手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六片葉子看起來像是被擠壓碰撞而破裂掉落...OTZ

當下看到真的覺得很難過,但是超商取貨本來就有風險,而且是我自己選擇這個寄送方式的所以怨不得別人...

幸好經過十多天的休養它已經適應環境開始生長了,雖然掉了超多葉子但其實它也有很多側芽呢!未來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野兔耳

DSCF9102.JPG

賣家送的贈品,當初收到時都是無根的,上盆後過了十多天...現在已經順利長根了,不愧是生長迅速的野兔耳啊

肉肉的迷思 ‧ 豬肉舖賣場請點我

 

仙福兔

DSCF9132.JPG

這株包含以下共三顆都是於露天拍賣「柯比多肉園」購入~

原本對仙福兔和福兔耳都沒有特別有興趣,算是基於收集的心理購入,但是收到實物後不知是否是因為兔子的魔力(?)覺得它們其實也很可愛呢

仙福兔的父母有兩種說法:福兔x仙女之舞、黃金兔x福兔,我個人是比較偏向後者,因為仙女之舞是大型種,後代不太可能這麼嬌小吧...

 

福兔耳

DSCF9135.JPG

DSCF9141.JPG

因為是砍頭無根的植株所以特別便宜,最近幾個月不知為何很難找到福兔耳賣,所以一口氣買了兩顆,希望兩顆都能順利發根啊...

說起來福兔耳雖然很會長側芽分枝,但是生長速度也慢,這也是價格遲遲無法下降的原因吧~~

柯比多肉園賣場請點我

 

絲莖天章

DSCF9143.JPG

這株包含以下共三顆都是於奇摩拍賣的「友仙屋」購入~

最近也很熱中於收集天錦章屬的多肉>v< 至於這顆為什麼會歪腰歪成這樣...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收到這顆那天我是上晚班,很開心的拆封檢查了多肉之後就放心的去上班了,結果下班回家就發現它歪腰了囧

雖然說多肉橫著放久了都會歪腰,但你也歪的太快了吧.....只能等它自己慢慢歪回來了(汗

 

大型玉章(帝王玉露)

DSCF9146.JPG

DSCF9147.JPG

友仙屋給的名稱是大型玉章,不過查過資料發現比較類似帝王玉露,而羽兼老師的圖鑑中則是叫皇帝玉露,中國那邊也有魔王玉露的稱呼法...百合科的名稱還是挺亂糟糟的啊...

本來對這款有點興趣但又覺得價格有點高所以遲遲沒下手,最近剛好看到友仙屋降價了一點就立刻下標了!

這款的葉型比較像尖玉露,雖然葉窗不是特別透,但是會長的非常大!真期待看它長大後能變得多漂亮

 

寶草錦

DSCF9150.JPG

其實上面那顆絲莖天章並不是我原本標到的那顆,賣家說脫盆時不小心掉了許多葉子所以幫我換了一顆(天錦章屬本來就很容易碰掉葉)

可能是因為換了這顆葉子比較少所以賣家贈送了一顆寶草錦給我做補償,真的是好人!XDD

其實寶草錦長大後也是挺漂亮的,但是因為我家的祖兒寶草(青玉廉)和青雲之舞都長了一大堆側芽讓我有點寶草系側芽恐懼症(啥)所以對寶草系有點敬而遠之...不過最近發現用素燒盆種寶草系除了不容易爛跟外,似乎也能抑制側芽生長(就我家去年就用素燒盆種的姬玉蟲來判斷),這樣一來我也能試著種種寶草系了xDD

友仙屋賣場請點我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