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便是冬至啦~~!!今年都還沒吃到藥膳鍋,月底前我一定要和朋友去吃個羊肉爐!XDD

說起來都已經快冬至了,南部的溫度卻又彈回去了...(遠目

不過看了一下氣象預報,下週末似乎有冷氣團要來,希望天氣可以持續的冷下去,不然多肉都沒辦法顯現出好狀態啊(哭

另外,這陣子終於快要把需要換盆or換土的景天科和百合科處理好了,才剛整理好一大包舊土拿去頂樓曬了十幾天,現在又出現了一大包的份量...果然舊土還是需要回收再利用啊,不然每年每年都要用這麼多新土也太傷荷包了...!!

最近在「園藝的趣味科學」這本書裡看到,如果在舊土裡加入微生物肥料可以讓舊土快速重生,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看了這本書也讓我了解為何篩網是日本的必備園藝工具之一,這次幫多肉換盆土時也有發現,很多較細的粉塵會因為澆水時被往下沖而聚集在盆子底部,這會讓植物根系無法伸展排水性也較差,所以使用回收的舊土時一定要把粉塵篩掉,剩下的土壤經過日曬、調整酸鹼值(加入苦土石灰或碳化稻榖),再用有機肥或微生物肥料發酵處理就可以安心使用了~

園藝的趣味科學並不是多肉專門書而是園藝專門書,雖然裡頭寫的都是基本知識,但因為有詳細的把原理寫出來,讓人看了有一種「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恍然大悟感」,讓人感嘆日本不愧是園藝大國啊~~雖然台灣園藝受日本影響極深,但因為國情不同、氣候不同,漸漸的作法也越來越不同了...

 

大型毛蟹

DSCF9398.JPG

DSCF9399.JPG

購自南門花市柳老闆的攤位「櫻吹雪」

大型毛蟹本來幾個禮拜前就有想入手了,但是上次要入手時剛好被我看到了很想買的星兔耳、無星兔和熊貓兔,所以就先放棄這顆開心的買了兔子們XDD

這次總算把它買到手了,看多了透窗的百合顆,覺得這樣黑漆漆長滿毛刺的百合科也挺有魅力的~~

 

聖誕卡羅

DSCF9406.JPG

DSCF9409.JPG

經常有在逛網拍看多肉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最近怎麼這麼多人在賣聖誕卡羅啊~~

因為聖誕卡羅的紅刺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看到到處都在賣聖誕卡羅我也有點心動...

正好這次去柳老闆的攤位看到老闆也有賣聖誕卡羅就開心的入手啦~!!

老闆說聖誕卡羅是一款原生種,很多紅刺的蘆薈都是用這款交出來的,不只是葉緣,連葉面的刺都是紅色的,真的好可愛啊~~~


玫瑰 - 白桃妖精

DSCF9380.JPG

說到這株白桃妖精當初也真是挺慘,我遇到了個糟糕的賣家,寄來的玫瑰苗居然是用純田土種的,換盆的時候還明顯看出根團還維持著兩吋盆的形狀,根本沒有往外伸展~~特別是這株白桃妖精狀況更是差...

之前因為植株還小結了花苞一律都是剪除(因為開花需要耗費養分所以在植株夠大前最好剪除),不過這陣子剛施了肥植株狀況也挺好的,就放任它開花了~~

外層白色中心粉桃的花色真的好漂亮啊~~~當初就是喜歡它的花色才買花苗的

 

玫瑰 - 薑餅人

DSCF9387.JPG

我家的幾株玫瑰都是迷你型的,畢竟露台空間有限啊~~

這株薑餅人是可愛的黃色花朵,這朵花剛盛開所以顏色還很金黃,等過幾天後顏色就會慢慢變淡~~

 

玫瑰 - 迷你伊甸園

DSCF9390.JPG

這朵花已經開了好幾天了,所以花瓣顯得有點乾乾的...不過由內而外的深色漸層色還是相當漂亮的~~

都說迷你型玫瑰可以一串開很多花朵,怎麼我家都一兩朵的?是不是該換個土呢...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