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為截至2017年5月我所擁有的景天科-伽藍菜屬多肉植物

我本來打算把伽藍菜屬全丟在同一篇寫的,但是六十多張照片實在是有點多...所以還是分成上下兩篇了,這也代表我的百合科軟葉系至少要分成三篇了呃啊啊啊(還敢說

 

多肉植物:景天科 Crassulaceae/伽藍菜屬 Kalanchoe

伽藍菜屬 Kalanchoe

月兔耳

DSCF1860.JPG

DSCF1888.JPG

DSCF1912.JPG

上面三盆是去年新入手的月兔,回頭去看當初剛來時的照片真的覺得醜爆了啊...不過在強日照下養了將近一年,當初的醜兔子也變得又白又胖又美麗了

其實這三株當初入手時的名稱是「長葉兔耳」,跟下面幾張元老級兔子比起來葉型的確比較長...不過植物其實和人類一樣,同樣的品種本來就有可能出現外型差異,所以只是葉型長了點是不能被稱為新品種的~~

以下是一時興起找到的品種的定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沒興趣的就請略過直接看下面的照片吧~~


什麼是品種?

植物可以利用種子或營養枝條來繁殖,但是只有符合以下四個條件者才能算是品種:可區別性 (Distinctness)、一致性 (Uniformity)、穩定性 (Stability) 以及具有一個品種名稱

經由農民以及育種家的努力,目前多數栽培植物多有許多的品種,有些觀賞植物如玫瑰,品種數已達到5000以上,茶花更有上萬個品種。

各類植物的品種數皆不斷地增加,育種家在推出品種前,必須確定該品種具有如下的特點:

可區別性是指一個新育成的品種必須有別於已有的任何一個品種。此等區分是指外觀的型態或者生理性狀如抗病性等而言,通常被提到的性狀數目可能有5090個;這些性狀的組合有相當多的可能,所謂可區別性就是說所育出的品種,其性狀的組合是獨特的,足以與其他品種區分。

一致性是指此品種種苗所種出來的植株,每一單株的性狀要相當一致,也就是說,若有所變異,該變異應是在可以預期可以描述的範圍內,例如無性繁殖材料所允許的變異範圍最窄,自交作物的略大,異交作物的更大。

穩定性則是指此品種依指定的繁殖方式,所得到的植株,性狀應與原來品種的特性相當一致。若所產生的後代在特性上不一樣,則表示遺傳組合尚未穩定,不夠資格當作一個品種。

所謂「依指定的繁殖方式」需要嚴格的執行,例如雜交品種的植株雖然可以產生種子,可是這些種子將來所長出來的與原來雜交種的特性不同,因此不能看成是原來的品種。果樹通常是異交作物,因此只有無性繁殖才可以產生相同的品種。

---摘自觀點種子網


 

DSCF1909.JPG

DSCF1917.JPG

DSCF1918.JPG

DSCF1908.JPG

前三張照片是我家元老級的月兔,跟了我都有三年以上了吧,第四張照片則是葉孵小苗來著~~

跟才來我家一年的月兔比起來更胖、眼線更粗更黑,而且第一和第三張的葉緣鋸齒變得很明顯,難道是朝著傳說中的三角月兔邁進了嗎XDD

 

野兔耳

DSCF1876.JPG

DSCF1882.JPG

DSCF1878.JPG

以上三張野兔是去年新入手的,經過一年強曬洗禮也是變得越來越健壯,不過短胖緊湊度還是比不上我家的元老級


DSCF1284.JPG

DSCF1298.JPG

DSCF1872.JPG

DSCF1874.JPG

前三張是我家的元老級野兔,第一第二張是去年砍頭扦插的,因為野兔很容易抽高所以希望它們可以維持這種緊湊矮小的狀態...新來的野兔如果一直抽高我入秋恐怕就得全部砍頭了~~

第四張是一顆砍頭株加上幾顆葉孵苗,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像一個大人帶著幾個小朋友,感覺挺可愛的XDDD

 

千兔耳

DSCF1887.JPG

DSCF1890.JPG

被神龍君稱為可憐沒人愛的千兔耳,下面那張是我家的元老級千兔,我覺得千兔耳的老欉非常的好看有氣勢,只可惜沒辦法給它們換大盆,因為我敢肯定它們一定會長得非常巨大XDDD(月兔耳在原生地可是能長到1公尺高的!

 

月之光兔耳

DSCF1862.JPG

DSCF1901.JPG

也是可憐沒人愛之一的月之光兔耳,雖然不如其他兔耳討喜但是真的是非常好養好度夏的品種,而且比起其他兔耳更容易長側芽

第一張的月之光是葉孵苗,後來自己分成了三頭...XDD 第二張是我家的元老級,可能是因為今年陽光強,新葉都顯得胖嘟嘟的而且還偷偷開了花XDD

 

月之光兔耳錦

DSCF1238.JPG

DSCF1241.JPG

DSCF1258.JPG

去年新入手的月之光錦,剛來的時候就挺健壯的,但是經過生長季的強曬後長得更是強壯了!一株株都包的像花朵一般,再加上一條條的錦斑倒是比月之光更討喜

一般都說錦斑的品種難養,但是月之光錦就是個異類,雖然長得還是比較慢但是經過測試放在全日照下露養完全沒問題!不過除了冬天和春天最好是不要放在露天處淋雨,畢竟大部分多肉都經不起雨後曝曬的~~


玫葉兔耳

DSCF1969.JPG

從小小的三吋盆長成巨人的玫葉兔耳,雖然叫兔耳但其實型態更像仙女之舞,也難怪可以長到這麼大型(汗

 

獠牙仙女之舞(獠牙兔)

DSCF1968.JPG

當初算是抱著蒐集品種的心態買下的,沒想到它和玫葉兔耳一樣可以長到非常巨大...奇妙的是大概從去年還是前年開始很多賣家把它取名為獠牙兔販賣,嘛不過玫葉兔耳也是長得比較像仙女之舞還是被稱為「兔」,所以我對台灣喜歡取俗名的習慣表示不予置評啦~~

 

橡葉仙女之舞

DSCF1261.JPG
 

 

DSCF1288.JPG

同樣都是仙女之舞,橡葉和其他仙女之舞差別就挺大的,仔細觀察就知道仙女之舞系大部分都是黃褐色的,而橡葉的白綠葉色就顯得特別不一樣
 

馬爾他十字仙女之舞(姬仙女之舞)

DSCF1312.JPG

DSCF1356.JPG

DSCF1494.JPG

當初很喜歡馬爾他十字葉子的深裂狀刻缺所以買了三株(一株送朋友了),但不知是不是去年雨水太多它長得不是很好,深裂狀刻缺都不見了

從去年秋季到今年日照較多狀態似乎有變好一點,也不像去年拼命抽高長的像椰子樹了~~希望今年可以看到它的葉子有漂亮的刻缺啊~~

 

虎斑伽藍菜

DSCF1423.JPG

我家的元老級多肉之一,去年換盆時因為盆子不夠所以把四株種在一起,其實應該像銘月一樣分成兩株一盆比較好...

非常好養好渡夏的一款多肉,而且全日照露養下虎斑的顏色會非常深非常漂亮

 

朱蓮

DSCF1246.JPG

有些微晒傷的朱蓮,不過我還是抱持一點點晒傷不會輕易死掉的啦的心態把他們放在全日照XDD

雖然它的老葉看起來已經要慢慢代謝掉了所以一直晒不紅,不過最近發現基部長出小苗了!看來今年秋季可以期待看到漂亮的爆盆朱蓮了~~

 

銀之太鼓

DSCF1244.JPG

DSCF1249.JPG

DSCF1460.JPG

DSCF1461.JPG

當初很喜歡就買了三株左右吧,但是第一張照片那株在去年換盆時不知為何輕輕一碰葉子就掉光了囧

雖然感到有些喪氣但還是把那些葉子拿來葉孵,成果還挺好的XDD

 

魔海

DSCF1251.JPG

DSCF1253.JPG

因為很喜歡魔海葉子上的漸層紅暈所以買了兩株

從去年進入生長季開始就爆了不少側芽,雖然老葉似乎有些受損晒傷不過我還是抱持熬過就沒事了的心態放它們露養XDD

 

扇雀

DSCF1254.JPG

DSCF1257.JPG

我家的元老級之一,當初入手時就是粗莖的老株了,長得超級緩慢~~在2014左右多肉熱潮開始後我就再也沒看過有人賣老株了,一直到最近才看到有人賣老株...

是好養好渡夏又很耐晒的品種,葉孵成功率也很高,只是因為生長速度太慢就我家的情況來看從葉孵長到成株可能要兩年...XDDD

 

天之羽袖

DSCF1913.JPG

去年新入手的天之羽袖,如果不是那個賣家賣的很便宜而且其他多肉都沒問題實在很想給他差評

當初收到天之羽袖時發現它的狀況比賣場的照片差的多還抽了花梗...剪掉花梗後老葉也陸續代謝掉了,不過幸好從基部長出了許多新側芽,只好期待今年入秋後能看到天之羽袖變色了~~

 

仙人之舞

DSCF1905.JPG

基於收集心態買的仙人之舞,本來以為它的金色葉面是絨毛結果沒想到是葉粉XD 糟糕關於這款除了葉粉我不知道該說什麼...XDD

 

漆黑蝶

DSCF1403.JPG

在阿肉那購入的漆黑蝶,冬天顏色會變深,雖然現在綠油油的但我覺得它的羽狀葉型也挺可愛的啊~~


落地生根屬

蕾絲公主(蕾絲姑娘、森之蝶舞、子寶草)

DSCF1492.JPG

本來一直被我放置PLAY的蕾絲姑娘總算被我移到陽光較好的地方,所以跟去年比起來顯得胖嘟嘟的也爆了不少株芽

不過為了讓它保持小巧可愛的模樣我打算暫時讓它住在2吋盆裡就好XDD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