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為截至2017年5月我所擁有的獨尾草科-鷹爪草屬軟葉系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獨尾草科(百合科 Liliaceae)/鷹爪草屬 Haworthia(軟葉系)

鷹爪草屬 Haworthia(軟葉系)

以下為寶草系:

紫殿

DSCF1519.JPG

DSCF1520.JPG

跟剛來我家時簡直判若兩草的紫殿,現在體型非常漂亮葉子也很飽滿,更顯現出了讓它被稱為「紫殿」的紫肌!這款的窗也有別於一般寶草系相當的透亮!

想當初我就是被紫殿的城株模樣吸引入手的,現在這顆也越來越接近城株體型啦~~但是明明才2吋盆大卻已經長了一圈側芽,該說真不愧是寶草系嗎...OTZ

 

姬玉蟲(水晶殿)

DSCF1584.JPG

我發現我家某些寶草系如果種在塑膠盆很容易爛掉,於是去年一氣一下把容易爛的幾株都換到了素燒盆裡,意外的效果還不錯~~這盆姬玉蟲雖然枯了些下葉但還是綠油油的生意盎然~~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容易缺水沒辦法長得很飽滿漂亮吧,其實增加澆水頻率應該能解決這問題但是我懶得常常澆啊XDDD

 

祖兒寶草or玉露(青玉廉)

DSCF1586.JPG

DSCF1600.JPG

其實早年在台灣真的是玉露、寶草傻傻分不清,所以常有些明明是寶草的百合科被取名為XX玉露,像是這款祖兒還有蟬翼玉露其實都是寶草系的~~

不過祖兒和蟬翼比起一般寶草真的長得比較像玉露沒錯XD 我家祖兒當初也是被當做玉露賣呢...(是的就跟珠玉露被當成姬玉露賣一樣

 

寶草錦

DSCF1568.JPG

賣家送的贈品,默默長出的新葉居然全錦了XDDD 唉唉雖然有點可惜不過我還是會好好養著它,也許哪天又會長出帶綠色的葉子了XD

 

京之華

DSCF1573.JPG

因為被我種在素燒盆裡所以顯得有點乾巴巴XDD 不過可以限制寶草的長勢這點讓我挺滿意的,或許其他寶草也該換到素燒盆試試


容豔變種

DSCF1589.JPG

這是一款不知為何被當做蟬翼玉露賣的寶草,雖然兩者的確有相似之處不過葉型和窗的透亮度相差甚遠啊~~

不過這款也有它的可愛之處,如果不是那麼會長側芽就好了...(汗

 

百合科交種

DSCF1670.JPG

這顆也是賣家送的贈品,當初以為是寶草但是越長越大發現不是寶草...感覺像是寶草和壽系的交種,葉色較一般百合科淺綠,暫時先放在寶草系這裡~~

 

冰砂糖還原種

DSCF2471.JPG

當初在蘭花草對它一見鍾情買下,後來百合科看多了才覺得它應該是冰砂糖的還原種,雖然少了錦斑但我還是覺得它很漂亮可愛

 

蟬翼玉露

DSCF2605.JPG

前陣子終於在網拍上看到正港的蟬翼玉露了,明明是蠻有名氣的品種不知為何卻不是很常見...

因為是五月多才入手,我也不期望它近期就能漂漂亮亮,只希望它能平安渡夏,入秋後再變美給我看XDD

 

以下為毛葉系:

妖精

DSCF1515.JPG

DSCF1517.JPG

這顆毛茸茸的孩子真是讓我愛不釋手而且每次澆水後都覺得它越大了一點,生長速度還挺快的~~希望能長成一顆大大的毛球!

 

雷光龍

DSCF1553.JPG

DSCF1555.JPG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款毛葉系,全身佈滿點狀的窗還有強刺再加上淺綠的葉色讓它感覺像在發光似的~~(閃光兔也是如此)

 

毛系交種

DSCF1556.JPG

DSCF1558.JPG

這款是在花市一見鍾情入手的,價格很便宜但是我就是愛上了它葉緣上的長毛和格子狀的窗,最近越長越大發現它的透窗也開始顯現出來了,看來是個有潛力的孩子呢!

 

天草

DSCF1592.JPG

這款當初一度以為它是雷光龍結果不是,不過點狀連結而成的窗和短短的毛刺還是讓它顯得相當的可愛

 

姬繪卷

DSCF1614.JPG

側芽爆炸的姬繪卷,其實很多毛葉系都挺會生的,特別是小型種~~其實姬繪卷群生的樣子挺好看的,所以一直煩惱到底要不要拆芽呢...

 

美紫姬

DSCF1641.JPG

DSCF1645.JPG

最近移到日照較弱的地方所以顯得沒那麼紫,但是它還是一顆外觀非常符合標準的美麗的GIGAS

 

厚葉曲水之宴

DSCF1652.JPG

養了之後才知道厚葉曲水之宴的窗有別於一般毛葉系,表窗很透很亮的,裡窗的表現也不差喔~~

 

GIGASx白銀城

DSCF1665.JPG

柳老闆知道我也喜歡毛葉系後推薦給我的品種,當初入手時真的是又小又黑XDD 但是長大後類似沙漠鳳梨的模樣真是太討人喜歡了

 

GIGAS交種

DSCF1677.JPG

這款如果有充足日照葉色會接近紫色,前陣子可能是不小心在澆其他植物時噴了點水在它身上結果太陽一晒就水傷了...

幸好只傷在最下面的一小部分,發現時立刻把百合科的層架移到日照較弱處>__< 雖然受了點傷不過也長了一顆側芽出來

 

水牡丹

DSCF1715.JPG

從去年就開始分頭的水牡丹,分了很久都還沒完全分開...希望今年入秋換個盆土可以讓它順利分頭>__<

 

康平壽x厚葉曲水之宴B

DSCF1728.JPG

DSCF1730.JPG

前陣子剛入手的康平壽x厚葉曲水之宴第二型態!有別於比較像康平壽的A款,B款的生長型態比較像厚葉曲水之宴,兩者都是周先生培育出的作品

 

以下為萬象&玉扇系:

萬象

DSCF1581.JPG

在柳老闆那入手的萬象TC苗,雖然是TC苗不過生長挺穩定的,到我家後也長出了幾片新葉子(萬象不是長很慢嗎?XD

 

玉露x萬象

DSCF1661.JPG

拍照的時候時節有點晚了,這顆的中心點已經包起來開始進入休眠了~~是非常有趣的品種,有著玉露的體型長勢和萬象的平窗,我個人相當喜歡

 

玉萬

DSCF1693.JPG

同樣是萬象的交種,這顆真的是不太漂亮...而且明明有給予充足日照葉子還是拉的很長,長勢也很鬆散...

 

玉扇

DSCF1543.JPG

DSCF2473.JPG

因為從上面拍所以看不太出來,其實兩顆玉扇都徒長了,不過是當初賣家售出的時候就已經徒長了...當時我也不太懂玉扇就這樣買下去了XDD 唉唉不知要何年何月才能變得緊湊漂亮啊XDD

 

靜鼓(綠玉扇?)

DSCF1699.JPG

 

DSCF2475.JPG

在花市入手的時候又小又黑所以認為是靜鼓,但是長大後葉色變淺又讓我覺得它該不會是綠玉扇吧?XDD

雖然不管它是靜鼓還是綠玉扇都無所謂,重點是它超級健壯又長得比玉扇還快,雖然不像玉扇有美麗的花紋但我還是很喜歡它的~~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