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覺得今年夏天的腳步特別快,已經來到八月了,而七日就是節氣立秋了

當然台灣最熱的時期不是在七月的大小暑,而是落在八月的立秋與處暑,而九月的秋老虎對多肉的殺傷力有時比盛夏還強

要想放心的全日照、換盆、砍頭、葉孵,至少要等到中秋,而且要循序漸進的慢慢加強日照,畢竟多肉已經遮光了一個夏天,一下子給予強日照可能會晒傷的

囉嗦了一堆,現在回到重點的颱風處理上XDD

 

每次到了颱風天前夕總是能看到許多人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收多肉進室內呢?

我個人的想法是一定要收,因為颱風帶來的風雨中不知夾雜了多少病菌,就算你的多肉真的淋不死好了,狂風暴雨中誰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意外」飛來砸在你的多肉身上呢?

好像是去年的莫蘭帝颱風吧,我家隔壁屋頂的鐵皮居然被吹掉了一片還恰好落在我的前陽台防鳥網上...!!!

幸好防鳥網都綁的很緊生生撐住了那塊鐵皮,想想要是那塊鐵皮砸在自家多肉上要該要有多心痛啊~~!!!

事實上從經歷了前年的蘇迪勒颱風後,我決定不管是輕度、中度、強烈颱風,只要有颱風來就一定要把多肉收進室內

但也因為前年被蘇迪勒驚嚇到,造成了去年颱風天的大失誤...颱風這幾天去年那篇網誌的瀏覽率瞬間增高,但裡面其實沒什麼值得參考的東西,所以才想著來認真寫一篇颱風天的處理方式XD

 

所以颱風來了要不要收多肉,當然要收!只是要在颱風已經很接近自己居住地的時候再收,去年就是因為緊張過頭提早一天收,結果許多景天科因為在室內多悶了一天而GG了...

今年因為上班的關係我是在台南已經開始飄雨的時候開始收的,收完多肉以及把室外的花草們靠牆聚集做完防颱準備大概花了快兩個小時吧~~

為了不重蹈去年的覆轍,今年還搬了一台電扇給室內躲避風雨的多肉們吹XDD 其實搬進室內加上電扇伺候才是最好的防颱方式啦只是我之前一直太懶XDDD

因為多肉是靠牆排成一列,所以我把電扇放在其中一端對著整排多肉吹,為了保持空氣循環也開了左右擺動

多肉放在室內的這段期間,大家可以勤奮點幫多肉清一清枯葉,如果發現介殼蟲也可以用牙籤戳掉或用小隻水彩筆沾水清掉,畢竟枯葉和害蟲都是可能讓多肉染病的危險族群,一定要慎重處理!

 

這次多肉在室內停留的時間比預期的還久,因為尼沙颱風走了隨後又來了個海棠颱風...只好在室內多待了半天,但有開電扇真的有差,大家狀況都挺好的~~

幸運的是,這次的颱風雨勢比風勢大,放在室外的花草只被吹倒了兩三株沒啥大礙

我在八月一日午後把多肉搬出去後大雨又接連著下了兩天,放在磚牆花架上的多肉不可避免的被淋濕了,只好連著幾天勤奮的噴二氧化氯殺菌(平常下雨都噴四倍,颱風天過後則是噴二倍

喔對了,除了幫多肉殺菌之外,環境最好也殺菌一遍喔,剛好二氧化氯除了植物也可以拿來環境消毒就順便一起噴一噴啦XDDD

如果沒有二氧化氯,漂白水稀釋液拿來消毒環境也OK,就是味道重了點...

 

如果有看過「多肉植物的防蟲、防鳥、殺菌與肥料」這篇應該都知道我所說的二氧化氯是什麼玩意,但還是來重新介紹一下...

二氧化氯(1g錠狀)

DSCF8913.JPG

DSCF8915.JPG

可以廣泛使用的二氧化氯是比漂白水更安全的殺菌劑,我個人除了因為住在巷弄中不好噴農藥也不想破壞頂樓陽台的生態,更實際的原因是買農藥很麻煩XDD(用不完過期了處理也很麻煩)

今年進入梅雨季後只要有下雨我都會弄個4倍稀釋液來殺菌,效果還不錯,多肉也沒有什麼不良反應,今年幾乎沒什麼因為黑腐掛掉的多肉(當然還是有收空盆,要完全沒傷亡實在很難)

 

亞磷酸溶液

DSCF2665.JPG

DSCF2668.JPG

DSCF2669.JPG

亞磷酸溶液能刺激植物啟動防禦系統,產生抗生物質對抗入侵病原菌,稱為後天獲得之抗病性或誘導之系統性抗病,在非農藥防治中亞磷酸是穩定且效果相當好的防治資材

台灣因為高溫潮溼,其實不只多肉,各種農作物都有疫病的困擾,通常在進入雨季前連續施用亞磷酸三次以上就有90%的效果,就算是養多肉,以長遠來看,不會有抗藥性還能補充磷鉀肥的亞磷酸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除了照片中的溶液外也有買亞磷酸和二氧化鉀自己調和的選擇,建議還是買混合好的溶液較佳,因為亞磷酸和二氧化鉀是強酸強鹼,使用上比較不方便~

 

甲殼素

DSCF8911.JPG

甲殼素能夠提升植物抗病力的資材,也有增強光合作用、促進生長、耐寒害、提高發芽率等等效果

因為當初找資料時都說農藥要幾種換著用才不會有抗藥性,雖然有機防護沒什麼抗藥性問題,我還是買了兩種來交替使用XDD

另外要注意的是,多肉植物比一般植物敏感的多,一定要用最低甚至比最低更低一點的稀釋濃度,我就曾經有過用了甲殼素1000倍沒事,用了600倍隔天陽光一晒很多多肉出現藥害反應的慘痛回憶OTZ

 

DSCF2855.JPG

DSCF2853.JPG

喔順帶一提,完全露天的前陽台的花草們因為夏天越發毒辣的陽光被晒的葉片發黃,下葉枯萎...前陣子終於受不了去買了兩張60%的遮光網來遮陽...

其實尺寸估錯了,本來打算連正前方都遮個2-3尺,結果拉起來居然剛剛好蓋住上方全部XDD

幸好這陣子觀察下來挺有成效的,花草們總算不會一直葉片發黃枯萎、顏色也更鮮綠了~~

而且這樣到了10月還可以直接把多肉移到前陽台不需要另外蓋遮光網了超方便XDDD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