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五日是節氣小寒,小寒之後便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個人希望一月可以來個寒流,至少來幾個強烈冷氣團吧...不然這個冬天真沒勁

唉唷說起來這篇可是2018年的第一篇網誌呢!這個標題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事實上卻沒啥技術含量XDD 不過這個方法比乾放著快速也比用水誘根安全,所以放上來跟花友們分享一下...不過因為我是突然想到要發網誌的所以沒有發根過程的照片XDD


用來示範的姬玉露x2

DSCF3963.JPG

首先,這是兩顆姬玉露,左邊那顆因為爛根所以切除過長的莖部重新發根,右邊那顆則是花梗上的不定芽,完全是靠著花梗連著植株的養分生長,從花梗剪下後必須重新發根

 

DSCF3964.JPG

DSCF3968.JPG

DSCF3974.JPG

我的誘根方式很簡單,主要是看有些前輩把無根的植株基部放在很靠近潮土的地方來誘根,我轉念想了想,比起用潮土,不會積水又可以快速乾燥的顆粒土不是更安全嗎?

於是就拿了個1.5吋的小花盆裝了約一半的顆粒土(以植株基部不會碰到顆粒土為準),把顆粒土澆濕後稍微把水份甩乾,就可以把植株放上開始誘根了

小顆姬玉露那盆則是在顆粒中留一個小洞,別讓花梗直接接觸到顆粒土就好,畢竟長期接觸潮溼可能會發霉或爛掉

 

DSCF3966.JPG

多肉植物本來就長得慢,跟景天科比起來百合科長得更是慢得多,所以誘根時除了時時給顆粒土補充水份外,最重要的就是耐心了,我這兩顆姬玉露大概放了一個月左右才開始長根

看到照片中的小小根頭了嗎?其實長到這樣差不多就能種入土中了,不過我個人龜毛一點,想再放個一星期左右再上盆

 

DSCF3972.JPG

這顆因為不像大顆一樣有粗大的基部,花梗上小小的根頭差點被我無視了XDD

聽某些花友說,百合科的根似乎就代表一片葉子,每長出一條根就要消耗一片葉子,不過發根時消耗植株本身的養分是必然的,不需要太緊張

 

DSCF3975.JPG

另外這三盆是去年入手一顆巨大的康平壽時卸下的三片葉子,其實除非必要我不太會主動去卸百合科的葉子,但是這顆康平真的是太大了...家裡沒有那麼大的盆子可以用只好把它弄小一點...

因為植株本身就挺健壯的,所以就把葉子的傷口晾乾後隨意插在土中試著葉孵,順帶一提,雖然百合科也可以葉孵但是成功機率較低,而且需要的時間也比景天科長的多


 

DSCF3978.JPG

DSCF3980.JPG

DSCF3983.JPG

我這三片葉子是六月上盆的,大概到夏末初秋才開始長根,進入深秋之後才終於長出葉子...

百合科的葉孵訣竅也就是那兩個字啦:耐心~~不過如果能弄個濕潤一點的葉孵環境應該可以更快一點,但是夏天就免了,可能還沒長根就爛了,寧可放在一邊當它不存在,只要葉子沒爛沒枯,時間到了自然就會生根發芽啦~~

在確定葉子發根之後就可以少量給水,開始長芽後就要保持濕潤,要從小小芽長成大芽估計還要很長的時間,這次我會記得陸續追蹤記錄的XDD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