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推薦多肉書籍啦~~因為我基本上已經買到滿意的工具書了,而且養多肉有些事情與其看書,不如實際體驗過更能了解~但是這麼多本多肉書籍裡,沒有一本是專攻百合科的!

一開始我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本還以為是中國人寫的,因為台灣人比較習慣叫百合科,而中國人則是叫十二卷...後來仔細看了作者才發現不得了,是日本十二卷屬協會的代表理事兼事務局長:林雅彥監修的!

既然是日本大神監修那就完全逮就補,立刻下單!(咦)而且仔細一查才知道其實台灣也是稱Haworthia叫十二卷屬的,一開始是翻作瓦葦屬,但是因為跟蕨類水龍骨科的瓦葦屬撞名,後來改稱十二卷屬

其實這本書不厚,薄薄的只有一百多頁,價格卻高達340元(原價),二木的第二本書超級厚原價也才450元...不過為了日本大神監修的內容,我還是咬牙買下去了~~~!!

 

封面

DSCF6489.JPG

是的,其實這本書的全名是「超療癒!多肉植物十二卷屬  212品種圖鑑x絕對不失敗植栽法」,台灣取書名的品味真的是...嘛~~不論如何還是內容最重要!

 

DSCF6495.JPG

左頁是日本的十二卷屬溫室,上圖因為是在北海道所以還設置了補光燈,右邊則是名品鑑賞,光是上圖的Dodson玉露錦就有分赤班、白斑和黃班,喜歡錦斑品種的人光是看到就要流口水了吧...

 

DSCF6498.JPG

書中還有提到十二卷屬的原生地-南非,有大略提到南非的地形氣候以及十二卷屬的分佈,但其實即使在原生地,十二卷屬的分佈也是很分散的並不集中

 

DSCF6499.JPG

不得不說這本關於多肉養護管理的部份真的很少XDD 不過百合科跟景天科比起來真的是好照顧多了所以可以理解啦XDDD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日本十二卷屬協會居然是使用細粒的椰子碎塊搭配黑土(應該是指泥碳土之類)種植,而且效果很好,或許之後也可以試試看~~

 

DSCF6500.JPG

這本的重點真的就是在品種鑑賞了,而且書中還包含一些只有林雅彥博士才有的珍貴照片喔!

光是看這兩頁閃閃發光的玉露我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雖然我有很多顆玉露,但是真的沒幾個葉片堆疊這麼多這麼美的...

 

DSCF6501.JPG

這頁是美艷壽,極品的美艷壽簡直就像是藝術品一樣!左上角那張葉窗一片純白不說還以為是用陶瓷用的呢~~

 

DSCF6503.JPG

裡頭也有非常漂亮的硬葉系,雖然我現在不太收集硬葉系了,但是看到書中的名品還是不自覺的心動啊~~~

 

DSCF6504.JPG

圖鑑中也特別提到了錦斑品種以及特殊色的品種,其實我對錦斑一直還好(有時候我會想那麼多人喜歡錦斑是因為真的喜歡,還是因為錦斑比較值錢才喜歡呢?),不過書中精挑細選的超美班品種真的真的非常漂亮~~

 

DSCF6505.JPG

圖鑑之後則是十二卷屬的繁殖方法以及十二卷屬的相關知識,日本的品評會之類的,是說這本都賣這麼貴了就不能用全彩印刷嗎...

 

DSCF6507.JPG

另外,特別拍了監修的林雅彥博士XD 1947年出生的林博士,今年已經71歲了呢...十二卷的大師們之所以都年紀較大不是沒有原因的,一顆十二卷屬要從幼苗長到成株三年的時間大概跑不掉,生長緩慢的玉扇、萬象要花費更多時間,從種子實生開始養起的話可能又要多個兩三年的時間...(所以有時看到日本溫室遭竊的新聞真的覺得那些小偷超該死)

總體來說,這本書是很適合喜歡百合科的人更進一步的了解百合科,裡頭超級美麗的名品也非常的毒,雖然我們大概買不起,但是收在書裡偶爾拿起來欣賞也是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