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五日是節氣小寒(剛好也是我生日),但是台南除了日夜溫差大了點真是一點也不寒(遠目

基本上我已經對今年冬天的溫度不抱期望,只希望溫度不樣再飆高了......(泣

不過也因為溫度不高不低的,我可以放心的幫夏型種的蘆薈們換盆換土了,本來還擔心冬天不能換,看這溫度應該不用太擔心了...

 

新冰砂糖

DSCF9514.JPG

DSCF9525.JPG

在南門花市的櫻吹雪購入,那天老闆說這顆是從某個被遺忘的角落挖出來的,所以長得特別大XDD

我其實一直都挺喜歡新冰砂糖這種窗面長滿毛刺的百合科,當然毫不猶豫的入手啦~~~

也問了老闆新舊冰砂糖有什麼差別,老闆說新冰沙糖的窗面比較大,毛刺比較白,葉型也比較圓~~

除了新冰沙糖外我也挺喜歡黑砂糖的,不知哪時才有緣份可以買到啊~~~

 

百合科NH-97(蜻蜓系?)

DSCF9527.JPG

DSCF9534.JPG

也是在櫻吹雪購入,其實這盆已經看了好幾個禮拜,老闆這次特別指了成株的母本給我看才下定決心買了!

這款除了外型非常整齊漂亮外窗面也很大,葉子整體的透明度相當高,長大之後會有種整體將近透明的感覺~~

查了太陽愛的網站覺得這款的型有點像蜻蜓系,因為沒有名字實在有點麻煩就暫時叫它NH-97了XDDD

 

雷光龍

DSCF9543.JPG

DSCF9546.JPG

迷上百合科之後很難得的又在蘭花草購入多肉,畢竟蘭花草大都是賣景天科比較多,但有時也會進一些特殊品種的百合科所以我還是有在注意他們新上架的多肉的,這次會再購買算是基於天時地利人和吧~~剛好一直想買的多肉都有貨,而且猶豫好幾個小時途中完全沒有被搶走,後來想想這個月是我的生日月對自己好一點想買就買吧!於是就愉快的下單了(咦

去年還是前年在蘭花草購入某款百合科我一直以為是「天草」,但是越長越大時發現又好像不是...

結果在蘭花草看到這款更像的,但是百合科有時的確很難分辨,所以暫時把這顆定為「雷光龍」(主要是天草和雷光龍好像是同一種),等長大後再來辨別它到底是誰~~

 

Portulaca werdermannii

DSCF9553.JPG

DSCF9555.JPG

蘭花草購入,長滿細毛的可愛馬齒莧科多肉

因為蘭花草挺常上架這款的所以去孤狗了一下照片,發現這款長大後好可愛啊~~!

毛茸茸的葉子還會變紅,而且馬齒莧科的特別喜歡爆多頭,開的花也是又大又漂亮~~重點是,馬齒莧科很耐熱一般都很好渡夏,算是少數我可以購入的景天科多肉XDDD

實際收到後發現它其實有像放大版的紫米飯,不過紫米飯的莖葉沒有長細毛就是了~~~

 

養老

DSCF9562.JPG

DSCF9558.JPG

雖然已經有一顆養老了,但是因為這傢伙長得漂亮又好渡夏所以忍不住又購入一顆!

這顆其實有點日照不足,養老強光會下呈現粉紅色,跟同系會呈現藍色的老樂是截然不同的色系~~

而且老樂真的要在日照很強的環境下養才不容易穿裙子(最下面的葉子往下翻),但是養老似乎沒那麼容易穿裙子...這顆比我預想的更大顆一點,希望日後能變得非常漂亮~~~

 

阿爾巴

DSCF9569.JPG

DSCF9568.JPG

青鎖龍屬也是少數還可以試著入手的景天科之一,不過有一半左右的失敗率,像我就完全不考慮神刀系和巴系的青鎖龍屬~~

阿爾巴也是蘭花草常常看到,去搜了一下照片發現長大後非常漂亮所以試著入手養養看的景天科多肉~~

其實這顆的型真的不夠漂亮,有一葉的葉尖爛了,也有疑似被蝸牛咬過的痕跡,但因為沒有其他顆好選所以還是入手了...至少這顆還長了一顆小側芽,希望之後能夠順利成長茁壯啊~~

 

極光兔耳

DSCF9575.JPG

DSCF9578.JPG

這顆極光兔是無根的,雖然沒有根但是又大又健壯還附了四顆小側芽!

其實國內的極光兔耳單價還是偏高一點,這顆倒是比我在其他看的價格都便宜,雖然是無根但是看在它很大顆又有側芽,現在也是多肉生長季很好發根的份上還是買了!不知不覺中我家的兔子家族也越來越齊全了啊...XDDDD

極光兔是月光兔耳的變種,相較於月光兔的狹長葉型,極光兔的葉型變得較短胖,跟玫葉兔耳有點相似,但是葉緣的鋸齒狀更明顯一點,強晒會出現的點點也變得更大了~~

 

碧雷鼓

DSCF9580.JPG

DSCF9584.JPG

葫蘆科的碧雷鼓其實是台灣相當古老的多肉品種了,當初剛踏入多肉界時鼓雷鼓可以說是必備的基本款呢~~

隨著現在花農繁殖的多肉種類越來越多,這款樸素的多肉也慢慢被人遺忘了吧...

我也算是因為其他品種難渡夏才又想到它的(汗)因為有很多原本不感興趣的品種在我家反而活下來了,所以這次試著挑戰了這款!

查過資料發現它挺愛喝水,就把它種在較保水的塑膠盆裡,希望日後可以長出滿滿的小圓鼓!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