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為截至2018年5月我所擁有的獨尾草科-鷹爪草屬軟葉系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獨尾草科(百合科 Liliaceae)/十二卷屬 Haworthia(軟葉系)

十二卷屬 Haworthia(軟葉系)

以下為玉露系:

大型特丸玉露

DSCF6346.JPG

玉露最吸引人的部份就是它又大又透明的葉窗,不過看玉露看多了總是會有種看起來都差不多的感覺...但是當初在SP社團看到這顆玉露時就覺得它非常不一樣,沒有猶豫多久就立刻+1了XDD

收到實物時發現自己果然沒看走眼啊!我手上的玉露雖然不乏大窗但葉子頂端幾乎都是尖的,這款大型特丸玉露的頂端卻是平的,讓原本就挺大的窗看起來更大更透,葉色也帶著點紅色,我現在好期待它長更大後變得更加美麗的模樣~~

 

巨大赤線

DSCF6335.JPG

雖然上面的大型特丸的葉窗是我目前所有玉露中最喜歡的,不過要比窗的亮度還是巨大赤線最棒!

我這顆巨大赤線剛收到時葉子上有些舊傷,現在也幾乎都被新葉推到最外圈還長了顆側芽,雖然破壞了母株漂亮的形態,不過可以多一顆小苗也是挺開心的啦XDD

 

黑肌玉露

DSCF6337.JPG

黑肌玉露的窗就沒有上面兩顆透亮,感覺比較像霧面的毛玻璃,當然我這顆目前還小,也許長大後窗會變得更透亮

 

N1大紫玉露

DSCF6342.JPG

N1的葉子比較小片,但是這樣層層堆疊的模樣也非常美麗,說起來我不知不覺也收集了好多顆紫肌的玉露啊...

 

Dodson紫玉露

DSCF6013.JPG

當初入手時這顆還非常小,沒想到生長速度意外的快,透亮飽滿的窗一下子就出現了~~說起來我前陣子得知Dodson玉露、OB-1、冰燈,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品種~~而Dodson最近價格很便宜,如果喜歡這款一定要趁現在趕快入手啊!

 

樹冰玉露

DSCF6052.JPG

樹冰玉露也是玉露中的經典款,跟巨大赤線有點相似但是葉窗比較偏藍,但是都有高度透明的葉窗,最近生長速度變得比較快了,看來是進入成長期了呢XD

 

藍鏡玉露

DSCF6054.JPG

藍鏡印象中是巨大赤線的兄弟株,(西雅基大師似乎把網站的品種頁關掉了無法查詢)有著大型的偏藍葉窗~~

不過我這株在還小時爛過一次根,所以生長比較遲緩一點,不過最近似乎恢復的不錯,希望今年入秋後能看到它飽滿漂亮的葉窗!

 

怒麗比亞(巨窗毛玉露)

DSCF6057.JPG

當初會看上它是因為它的成株就是個有Dodson玉露體型的毛玉露XDD(雖然毛沒有那麼多)

但是一直到最近生長才開始比較快速一點,但是現在新葉子也有點怪怪,異常的小...感覺這顆要長得漂亮恐怕要花上好一段時間了...

 

11毛玉露

DSCF6058.JPG

在SP的社團購入,當初會買下是因為它成株短緊湊胖的葉型,因為我手上的毛玉露幾乎都是長葉型...不過要養到成株應該還要好一段時間吧XDD

 

園藝毛玉露

DSCF6063.JPG

因為是便宜的TC苗所以算是衝動購物的產物XDD 不過毛玉露那麼可愛,多收集幾顆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綠太線玉露

DSCF6077.JPG

其實跟綠太線比起來綠太線錦是比較受歡迎的,但是我覺得沒有錦的綠太線也很漂亮,菱角分明的葉窗和線條讓它看起來很像一顆綠色的礦石

 

水晶玉露

DSCF6084.JPG

尖頭玉露中的經典作品,曾經獲得2015年日本的十二卷屬大賽金獎,宛如水晶的尖三角窗和高度透明的葉窗讓它非常受歡迎~~當初入手時還小小的看不出特色,但最近生長速度加快終於開始顯現出它的美麗了

 

鮭魚卵玉露

DSCF6087.JPG

鮭魚卵玉露和樹冰玉露差不多時期入手,但是生長速度差很多...除了長很慢葉窗上還老是沾滿白白的水垢>__< 但是最近入手一本專攻百合科的多肉書,裡頭提到百合科最好不要用液肥澆灌,葉窗容易留下白膜,表土也容易長藻類和青苔,如果是濕度高的溫室甚至連葉窗都會長青苔...看來每次換盆都需要放一點緩效肥了(勿用有機肥!)

 

糯玉露

DSCF6088.JPG

糯玉露和水晶一樣是三角形的葉窗,但是窗上的線條很少所以會顯現出很明亮乾淨的葉窗,似乎是組培異變的產物

 

玉露(蘭花草入手)

DSCF6090.JPG

就是很一般的玉露,超會長側芽讓我有點困擾...XDD(沒辦法空間不足啊)入秋後要考慮是否出清一下百合科了...

 

金子玉露

DSCF6099.JPG

據說是葉窗非常巨大的玉露於是就入手了,但是賣家居然給了我一顆分成三頭的OTZ 我比較想從單頭慢慢來啊...

 

雷東尼(紅水晶)

DSCF6042.JPG

雷東尼是紅水晶玉露的其中一種,即使不用強日照也總是呈現紅色or紫色,跟我另一款紅水晶比起來比較不容易長側芽

 

白帝城

DSCF6109.JPG

當初入手時還很小的白帝城,其實生長速度也是挺快的~~

 

PH-127交種玉露

DSCF6128.JPG

五月的時候拍照還很美...但是之後不久我突然發現這顆葉子深處佈滿了盾介殼蟲!(呃啊啊啊

不幸中的大幸是中心處的葉子還沒被感染,介殼蟲主要都在外圈的葉子,噴了好一陣子的藥目前狀況總算是穩定了...(盾介的防禦力太強噴雷公之類的殺蟲藥才有效)現在只能等它慢慢代謝掉外層的葉子了...

 

玉露(蘭花草入手)

DSCF6134.JPG

這顆是上面那顆長滿側芽的玉露的母株,這顆也是拼命的長側芽...真讓人傷腦筋

 

雫石玉露

DSCF6136.JPG

同樣都是拼命長側芽,雫石玉露倒是不會讓人太困擾(好啦還是有點XD)

因為雫石玉露比一般玉露漂亮的多,雖然品相沒有到極美,但是緊湊的葉型和透亮飽滿的窗還是相當漂亮的~~簡單的說如果真的要出售的話比較不怕賣不出去啦XDD

DSCF6157.JPG

DSCF6158.JPG

DSCF6160.JPG

DSCF6162.JPG

DSCF6164.JPG

DSCF6167.JPG

DSCF6169.JPG

DSCF6171.JPG

DSCF6173.JPG

DSCF6176.JPG

DSCF6197.JPG

以上11顆都是雫石玉露母株的側芽,當初入手母株時它身上就有滿滿的側芽,沒想到卸下後又長了一堆...甚至有些側芽還小小的就在長側芽了XDD 看來是很會長側芽的朋友呢XDDD

 

白斑玉露(牛奶雲)

DSCF6141.JPG

DSCF6142.JPG

看了最近買的百合科多肉書才知道原來白斑玉露的真名是「牛奶雲」,這名字不知為何聽起來好好吃啊XDD

白斑玉露是有錦斑的玉露中最普遍且好種的一款,但是讓人意外的是,一般錦斑品種都要避免過強日照,但是這款如果沒有強日照反而會徒長!應該很多人看過葉子拉的長長的白斑玉露,以為那就是白斑玉露的常態,其實並不是啊!其實白斑玉露也可以像一般玉露一樣長得非常緊湊漂亮的!以上兩張照片是整個冬季跟景天科一起曬太陽的成果~~

 

姬玉露

DSCF6184.JPG

DSCF6185.JPG

DSCF6188.JPG

我家的姬玉露最近呈現大爆發狀態,從母株卸下的側芽居然開始瘋狂長側芽,喂喂喂你們都還沒長大呢幹嘛現在就這麼拼命啊XDDD 看來入秋後需要把第一張合植的姬玉露們都分開種植啦~~

 

大型紫肌玉露

DSCF6190.JPG

這是我第一顆入手的紫肌玉露,不過似乎是根系不夠健壯,去年渡夏後狀況不是很好一直乾癟癟...最近終於有比較飽滿一點了

 

大型玉章

DSCF6191.JPG

雖然入手名稱是大型玉章但其實和皇帝玉露長得蠻像的...雖然葉窗不是很透,但如果日照充足會變成紫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OB-1紫玉露交種

DSCF6193.JPG

上面有說過其實OB-1也是Dodson玉露的一種,這款最近的生長速度也是挺快~要趕快長大變美啊~~~

 

光之玉露

DSCF6202.JPG

去年渡夏時差點GG的光之玉露...一直反覆爛根卻又頑強的長了側芽,所幸把側芽拆下比較不會消耗母株的養分,目前狀況還不錯~~趕快恢復健康吧!

 

三仙壽

DSCF6204.JPG

最近越來越美麗的三仙壽,如果葉片再長個兩層就很有成株的感覺了吧~~

 

HO-1交種

DSCF6206.JPG

巨大赤線的交種,狀況有點時好時壞...希望能平安順利的長大啊~~

 

綠寶石(冰糖玉露)

DSCF6208.JPG

生長速度不算快的綠寶石,最近終於有些成株的樣子了~~雖然不小心讓它有些徒長OTZ

 

流星玉露

DSCF6231.JPG

養了好幾年的流星玉露,最近終於變得比較美麗了!長形的葉片和葉窗上長長的縱線是這款的特色~~

 

紅顏玉露

DSCF6236.JPG

一年四季都紅通通的紅顏,真的很美麗~~ 但不過不知為何葉窗一直霧霧的,希望哪天這孩子可以開竅讓我看見紅色的透亮的葉窗啊~~

 

森林水晶

DSCF6238.JPG

入手的時間還不久,型態也有點徒長,只能用時間慢慢塑型了~~

 

毛玉露-白兔

DSCF6254.JPG

葉片尖而薄的白兔,其實狀態好的時候也是非常可愛的~~~

 

紅水晶玉露

DSCF6258.JPG

跟雷東尼比起來超級會長側芽,雖然顏色更紅一點但是葉窗比較不明顯沒有雷東尼的大~~

 

3-4雨玉

DSCF6264.JPG

雖然剛入手不久,但是蘇兄的名品不愧是名品,即使還這麼小也看得出葉窗非常透亮了!

 

毛玉露

DSCF6293.JPG

最基本款的毛玉露,感覺應該不會再長更大了~~每次看到它總是會忍不住摸摸它的毛XDDD

 

櫻水晶

DSCF6296.JPG

可以說是養百合科的都人手一顆的櫻水晶,漂亮又好照顧,意外的可以長到非常大顆!

 

歐拉索尼

DSCF6299.JPG

跟三仙壽長得很像但是體型較小,似乎被人稱為小三仙壽,但是歐拉索尼其實是一種原種玉露啊~~

 

白雫交種

DSCF6307.JPG

柳老闆那購入的白雫交種,當初是被它透亮的葉窗吸引,但這張晒的有點過頭沒那麼透亮XDDD

 

白雪繪卷

DSCF6312.JPG

應該是前年根系損壞之後就有點越長越小的狀態(汗)現在只能把根系養好再來要求其他的部份了...

 

玉露(櫻吹雪購入)

DSCF6324.JPG

今年突然冒出了一大堆側芽...這種雜亂的長側芽方式我也真是服了,決定不拆側芽任由它發展啦~~~

 

PH-122紫肌玉露

DSCF6326.JPG

雖然不夠透亮但是幾乎一年四季都保持著紫色,看久了其實帶著鋸齒狀的葉緣也是挺可愛的,如果葉片能再更飽滿一點就好了~~

 

鏡球

DSCF6329.JPG

我在蘭花草入手的第一顆鏡球,最近開始長側芽了!雖然是很普及的品種,但是在狀態極佳的情況下葉窗會非常透亮,被稱為「鏡球」真是當之無愧~~

 

46鏡球

DSCF6331.JPG

雖然都是鏡球,不過這款明顯顏色較紅,為了確認我把兩盆放在一起照顧,在同樣的日照和環境下這款真的比較紅~~

 

帝玉露

DSCF6334.JPG

這顆帝玉露讓我覺得很懷疑到底是不是帝玉露...都說帝玉露體型比較大,但是我這顆一直都維持著跟我其他玉露差不多的體型啊...

 

玉露(花市購入)

DSCF5914.JPG

DSCF5917.JPG

最初在花市買的便宜交種玉露,葉型偏細長葉窗霧霧的不是很透亮,而且超級會長側芽...

 

青雲之舞

DSCF5923.JPG

DSCF5928.JPG

DSCF5933.JPG

基本上也是人手一顆的青雲之舞,好養漂亮又會長側芽,但是我覺得它太會長側芽所以種在透氣性很好素燒盆裡抑制它的生長(百合科愛水),第三張之所以紅通通大概是因為最近天氣熱爭散速度太快導致水份不足吧~~多澆點水就會恢復了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