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七日是節氣「大雪」,雖然南部是有穩定的轉涼但白天還是好熱啊...十三日晚上似乎有一波冷氣團要來,如果氣溫夠低百合科就可以加蓋子來悶養一下了,希望這次的溫度不要讓我失望啊...

因為氣溫一直高居不下,多肉的上色率也不好,但還是有少數相當顯色的品種~下圖的紅葉祭便是其中之一

這顆紅葉祭是幫大盆紅葉祭換盆時不慎弄斷後拿來扦插養成的,現在它的狀況比大盆的更好(汗

可能因為今年夏天濕度異常高,有很多景天科內傷嚴重還沒緩過來...而且同樣的品種小盆的狀況都比大盆更好,真不知為何啊...

DSCF9310.JPG

跟最常見的火祭比起來,紅葉祭只要有充足的半日照就可以曬的很紅了!

下面是火祭與火祭錦,放在同樣的日照環境卻曬的半綠不紅的...OTZ

DSCF9315.JPG

DSCF9317.JPG

看一些多肉前輩說過,火祭要曬的很紅需要真正的全日照,在我家是不太可能實現了...只希望溫度降低可以輔助多肉變紅啦

以下進入正題,新入手多肉!

 

星兔耳

DSCF9297.JPG

DSCF9299.JPG

我覺得可能有人想說「怎麼又是星兔耳」,對不起...因為柳老闆賣的星兔實在是太便宜忍不住又入手一盆XDDD

這次入手這盆點點較小,葉型也比較小,應該是因為年紀還小吧,葉毛也比較稀疏,但整體形狀相當漂亮

不過星兔耳是大型種,進入生長季肯定會長的挺快,希望它們都能快快長大變漂亮~~~~

 

福兔耳

DSCF9304.JPG

DSCF9307.JPG

因為之前買的兩顆無根福兔耳發根有點慢,所以在花市看到挺便宜的福兔耳時忍不住備份了又一顆(汗)這顆真是挺划算的,側芽好多啊!XDD

說起來兔耳價錢大幅下降的傳聞似乎也不算假呢~~該不該再來買一顆仙福兔呢...(住手

 

橡葉仙女之舞

DSCF9325.JPG

DSCF9337.JPG

橡葉仙女之舞最近價錢也跌下來了,想當初我買一顆兩百多,但這顆才一百出頭呢...

我很喜歡它的橡葉葉型再加上價錢降了不少忍不住又買了一顆,原本那顆小的最近似乎要長側芽了!

 

萬象

DSCF9331.JPG

DSCF9333.JPG

連續兩個禮拜因為都跟親友約午餐所以都在中午之前跑去花市逛,發現柳老闆的攤位早上比較熱鬧呢~~

而且這次還讓我遇到了好康!500元的砍頭萬象!!柳老闆把萬象放在約A4大小的紙盒裡讓人挑選,裡面大概有幾十顆吧,而且老闆說裡面參有幾棵萬象錦~雖然我有看到萬象錦...但是比起有錦的我更偏愛整體葉型漂亮的,於是選了這顆~~老闆看了一下說我眼光不錯,哎呀這個稱讚對我這萬象門外漢來說真是受寵若驚呢XDDD

雖說是砍頭株,但已經有長出根頭了,在生長季應該很快就會發根了吧>v<

 

毛玉露

DSCF9327.JPG

DSCF9328.JPG

在柳老闆的攤位購入的毛玉露,聽老闆說最近毛玉露正被瘋狂炒作中~~

我:為什麼(毛玉露)會被炒作啊?

老闆:大概是因為大家突然覺得它很可愛吧

我:毛玉露一直都很可愛啊!

這顆毛玉露的葉窗大且透,而且看現在的體型長大後應該會偏大型,葉毛的表現也不錯,再加上老闆的推薦就狠下心入手了XDD

不過根據我逛遍拍賣尋找多肉的經驗,真的有很多賣家把毛葉系拿來當毛玉露賣...

下面兩張圖都是毛葉系,毛葉系通常只有葉緣和中肋的部份長有一排長毛,而且葉窗都偏小甚至是沒有窗

DSCF6991.JPG

DSCF8012.JPG

下圖是繪卷交種,跟毛葉系比起來葉窗也帶有少許毛,印象中這款常常被拿來當毛玉露賣,繪卷系的確算是毛玉露的一種,但畢竟經過了多次雜交,個人覺得已經不能算是單純的毛玉露了...

DSCF8019.JPG

下圖就是正港毛玉露中的一款 - 白雪繪卷,可以看到整個葉窗很大而且全都佈滿了細毛,就是要這麼毛才算是毛玉露啊!

DSCF9340.JPG

另外下圖也是一款毛玉露 - 白兔,雖然葉型較薄葉窗也較小,但是葉窗的部份依舊佈滿了細毛~~

DSCF9343.JPG

所以我個人認為用來分辨毛玉露的標準是「葉窗的部份是否有佈滿細毛」,如果只有葉緣和中肋有毛,那極有可能只是毛葉系而不是毛玉露...不過其實毛葉系也是有很毛的喔例如下圖XDDD 相信聰明的花友們可以很輕易的分辨出兩者之間的差別吧XDDDD

DSCF8892.JPG

毛葉系要真毛起來可是連毛玉露都望塵莫及的啊~~~XDDD

希望提供個人的經驗可以讓花友們更加輕易的辨認毛玉露,買貴肉之前一定要三思,不確定的話不要輕易下手,畢竟錢難賺啊~~

如果能去花市或多肉園子直接挑選是最好的,如果老闆真的忽弄你,至少你還能去砸攤子或砸店面甚至揍老闆(!)不是嗎XDD

arrow
arrow

    冰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